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低頭族2成自認沉迷 吃飯手機滑不停最常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anzj

手機一離開身邊,心情就愈來愈焦躁,你也是沉迷手機的一份子嗎?國發會 2018 年數位機會調查報告顯示,有 20.8% 的手機上網族認為自己有沉迷問題,又以跟家人朋友吃飯時會滑手機的情形最嚴重。

國發會調查手機族上網情況,結果顯示,台灣手機族透過手機上網的比率持續攀升,從 2011 年的 35.3% 大幅成長至 2017 年的87.4%後,2018 年再略增為 88.2%,顯示國人運用手機上網的情況已經相當普及。

手機上網成為多數民眾生活的一部分,不少人更是沉迷其中,國發會詢問手機行動上網族,覺得自己有沒有網路或手機沉迷的問題,調查發現,有 20.8% 受訪者認為自己有沉迷問題。

觀察這些手機成癮族常見的不當使用手機情境,跟家人朋友吃飯時會滑手機比率最高,雖然較上年度稍微減少,每百人還是有 70 人次。

另外,邊看電視邊滑手機的比率每百人有 68 人次,上課或上班中使用手機上網每百人有 51 人次,走路行進中滑手機每百人也有 34 人次,不過上述行為多有較上年減少的情況,顯示不少手機成癮族意識到這些行為已經影響日常生活,需要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開車騎車時滑手機是影響道路安全的危險行為,但 2018 年的調查顯示,每百人仍有 21 人次會這麼做。

國發會 2018 年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是依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的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資料抽出樣本電話門號(前 5 碼),再以隨機後5碼隨機產生電話號碼,於 2018 年 7 月 9 日至 7 月 25 日晚間執行電話訪問調查作業,合計完成 1012 份有效樣本。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