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黑潮海洋基金會調查 全台海域都測到塑膠微粒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ukuanyi1980

環保團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去年針對全台海域進行塑膠微粒調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結果全台 51 個檢測點都測到塑膠微粒,其中量最多的測點位於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去年 5 月底啟動「島航計畫」,開船繞行台灣一周並針對全台 51 個檢測點進行海水表面微塑膠的打撈與蒐集,航跡遍及台灣本島及澎湖、小琉球、蘭嶼等離島,在經半年多分析,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確認台灣領海範圍布滿塑膠微粒。

根據國際定義,直徑小於 5 mm(毫米)的塑膠碎片就是塑膠微粒,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表示,根據 51 個檢測點的數據結果,這次採樣在每個測點都發現有塑膠微粒,每立方公尺海水中約有 0.016 到 64.12 個塑膠微粒不等,若將水體換算成國際標準游泳池大小,可想像有 30 幾個到 10 多萬個不等的塑膠微粒在游泳池中。

溫珮珍表示,含量最多的測點位於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公尺有 64.12 個塑膠微粒,相當於國際標準游泳池中有 13 萬 5000 顆塑膠微粒,其次為高雄後勁溪出海口與基隆和平島,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分別有 4.9 與 3.1 顆塑膠微粒,等於泳池中有約 1 萬顆的塑膠微粒漂浮其中。

溫珮珍也提到,若將撈到的塑膠分類,在全台海域中都發現硬質塑膠的占比最高,可見生活塑膠仍占大宗,而在八掌溪出海口測點,則計數到最多圓形塑膠粒,來源大多為塑料加工的原料,推測與上游或鄰近縣市的工廠活動有關。

而在台灣西南部海面等人為活動最頻繁的區域,包含曾文溪出海口、安平新港外、後勁溪出海口、高屏溪出海口、楓港溪出海口以及小琉球的花瓶岩、龍蝦洞、厚石裙礁等 8 個測點塑膠微粒數量皆相對偏高,其中可能由塑膠袋、食品包裝為來源的軟塑膠占 9.7%,漁業活動如支撐蚵棚架的發泡塑膠則占 6.9%。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呼籲,這次調查僅能呈現海域現況,政府應跟上國際海洋趨勢、編列經費與人力,根據一年四季洋流特性、氣候等變因,長期調查台灣海域的塑膠微粒問題,並透過調查的問題根源提出因應解決的政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