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府官員訪安卡拉 傳商討旅美教士葛蘭引渡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官員代表團預定今天抵土耳其,就安卡拉提出的葛蘭恐怖組織(FETO)涉案新證據展開會商,土耳其期盼此舉將為引渡旅美教士葛蘭的事鋪平道路。

葛蘭(Fethullah Gulen)自 1999 年以來自我放逐美國,土耳其認為葛蘭是 2016 年土國失敗軍事政變主謀。那場政變造成 251 人喪生。但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昔日盟友葛蘭否認涉案。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網站報導,政變前,葛蘭運動支持者已滲透到土耳其國家機器中,尤其不乏在司法和警察體系身居要職者。他們利用這樣的職務攻擊異己,包括2013年鎖定與時任總理艾爾段親近人士發動反貪腐調查。

政變失敗後,對葛蘭主義者如火如荼的清洗行動,造成數以萬計人遭到解職和被捕。

土耳其官員指出,美國代表團今、明兩天訪安卡拉,將與土耳其司法、內政和外交等部會官員商討葛蘭案。

葛蘭現居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處擁有龐大建築群的莊園中,土耳其自 2014 年以來便尋求將他逮捕,卻因華府認為安卡拉證據不足而徒勞無功。

不過近數月來美土兩國關係大有起色。被土耳其扣押兩年的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去年 10 月獲釋。同時,安卡拉原本認為華府支持跟庫德工人黨(PKK)掛鉤的戰士,但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宣布將自敘利亞撤軍,消除了土耳其的這層疑慮。兩國關係回溫使得安卡拉重燃希望,認為引渡葛蘭一事將有所突破。

土耳其司法部長莒內(Abdulhamit Gul)去年 12 月 30 日指出:「我們期盼並且相信,美國符合法治國家條件,會引渡這個恐怖組織首腦。如果真主允許,我方所提要求,美方明年將會照辦。」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上個月也表示,20 國集團(G20)高峰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期間,川普曾告訴艾爾段,美國正「忙於」葛蘭引渡一事。不過白宮後來否認美方在相關談話中做出將會引渡 77 歲穆斯林學者葛蘭的承諾。

伊斯坦堡智庫經濟暨外交政策研究中心( 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Foreign Policies Studies)主席烏爾干(Sinan Ulgen)認為,美方派出代表團,意味此事可能將有進展。

他說:「時機正好,因為當前處在後布朗森階段,雙邊關係一些更大麻煩已經消除,艾爾段和川普似乎也相談甚歡。」

不過烏爾干提到,能否有所進展「端視土耳其是否提得出能讓美國司法部無後顧之憂的文件,以便說服美國法院著手處理這樣的要求」。

他說:「川普可以做的就是壓迫美國司法部進行審查,並且更加配合土耳其當局建構案情。他們可能跟土耳其方面一起準備足以讓美國法院就範的檔案。」

美國駐安卡拉大使館證實司法部官員即將到訪,但拒絕就會議本質發表評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