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控干涉主權 索馬利亞政府下令聯合國特使離開

索馬利亞政府指控聯合國特使海森姆「蓄意干涉索國主權」,要求他離開。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UN)支持的索馬利亞政府維安部隊近來對示威者採取暴力行動,導致數人死亡一事,引起聯合國駐索馬利亞任務團特別代表海森姆(Nicholas Haysom)關注。

索馬利亞外交部今天稍晚發聲明表示:「聯合國駐索馬利亞任務團特別代表海森姆不再受到索馬利亞歡迎,且不能在這個國家執行任務。」

聯合國駐索馬利亞任務團並未立即作出回應。

聯合國指出,索馬利亞安全部隊使用武力鎮壓 12 月 13 日至 15 日在西南部城鎮拜多亞(Baidoa)舉行的示威活動,造成至少 15 人死亡、300 人遭逮捕。

示威者對於逮捕羅鮑(Muktar Robow)一事感到憤怒。羅鮑是伊斯蘭組織「青年黨」(Al-Shabaab)前領袖,試圖競選地方首長。

索馬利亞政府指控羅鮑試圖「破壞穩定」,因而將他拘留,移送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羅鮑 2017 年脫離聖戰組織青年黨。

羅鮑競選地方首長一事暴露索馬利亞中央與地方的緊張關係,各州想要得到更大的自治權,但中央政府想要保有權力。

聯合國駐索馬利亞任務團的任務是支持和平努力,並強化索馬利亞政府機構的運作。位於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索馬利亞,因為數十年的內戰而毀壞衰敗。

聯合國也支援索馬利亞警方相關事宜,包括支付薪資、後勤、制服和訓練。

海森姆 12 月 30 日寫信給索馬利亞政府,要求詳細說明逮捕羅鮑的法律依據,並要求對他拘留期間所發生示威活動的死亡事件進行調查。

南非律師、經驗豐富的外交官海森姆先前曾任聯合國駐蘇丹和駐南蘇丹特使,2018年9月被任命為聯合國駐索馬利亞特別代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