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世界員警美國不演了 誰來做下家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編按】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世界員警的角色將不再由美國扮演。但除了美國,誰還能演這角色?恐怕多國聯合的歐盟也不能。雖然可以依照自己的利益扮演世界員警,但所需的「更多責任」恐怕不是每個國家都想觸碰的。

儘管無人否認,沒員警不行,但「世界員警」一詞只會引致消極反應。這恐怕是因為,沒一個國家曾主動爭當世界員警,並由多數選出。與之前的其他國家一樣,美國自己就那麼接過了維持全球秩序大國的角色,並依照自己的利益扮演之。

若美國人在經歷了數十年後真的放棄這一自己承擔的使命,由誰來承接便成棘手問題。一個似乎順理成章的答案就是:既然事關世界員警,則聯合國滿可以負責全球秩序。然而,此事過去未能奏效,將來亦不會成功。近200個會員國之間的分歧及利益衝突頻繁阻礙以致阻止了此類集體解決。無論是好是壞,通常情況下,總是那些單個強國給這個世界打上自己的烙印。

即便如此,世界員警的職位也不會空缺。這本身不失為一種美好的設想。一旦產生出來,每一個真空都會填滿。美國後撤,他國便來填補空缺。人們在敘利亞便見識了這一情況: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將在那裡確定戰後秩序。在亞洲,尤其是中國將拓展其影響。歐洲人盡可以抱怨美國自以為是的、有時也相當幼稚的世界員警角色,但是,未來或會與作為員警的中國、俄羅斯或土耳其打交道,這一點絕不意味著情況的好轉。

在德國,缺乏先決條件

然而,若涉及擔當維持秩序力量的資格和意願,歐洲人自己情況到底如何?他們並不想當世界員警。不過,尤其在德國,「承擔更多責任」已成為一個頗得人心的口號。很久以來,美國人指責德國,只是充任「搭便車者」。其實,並非每個人都清楚,「更多責任」所涉及的面有多廣大。

比如,誰即使只是想部分扮演美國迄今的角色,便就必須接受明顯高得多的軍事開支,而別的地方就會缺少資金;他就必須準備好把本國士兵派往全球各地參戰、接受必有的犧牲;他就必須忍受在世上眾多地方被視為敵人這一局面;他就必須對本國秩序的全球表率作用確信不疑,並極力予以推廣。無論如何,在德國,這些政治社會先決條件中無一得到滿足。

歐盟當世界員警:純粹幻想

尚有這一設想:歐盟可作為整體接過這一任務。作為民主國家聯盟、擁有不少經濟、軍事分量,以及大量”軟實力”,從理論上看,它本該再合適不過。不過,也只能是從理論上看了。若歐盟被要求充任維持秩序力量,則只會是若干單個國家欣然從命,通常就是前列強- 大不列顛和法蘭西。然而,大不列顛很快會退出歐盟。而法國和德國則過於不同,難以扮演一對好員警角色。在利比亞或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問題上的分歧便昭示了這一點。由27國組成的歐盟負責維持世界秩序,不過是一種純粹的幻想。

相反,一種多樣化地區強權中心、以危機為轉移的各種合作形式正初露端倪。在這裡,美國人或許將不再扮演掌控性的、但仍將繼續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可見的將來,歐洲人則不會超躍一個地區強權的角色,也不會有真正軍事干預的願望。正因此,而且因為他們畢竟具有同樣的價值觀- 眼下,這一點被人忘了- 歐洲人和美國人應繼續在世界政治問題上尋求密切聯繫。美國不只是川普。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