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救中國經濟 中國學者:有必要執行財政擴張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經濟學者余永定表示,過去 40 多年的經驗證明,沒有一定的經濟增幅,一切問題都會惡化。當前迫在眉睫的問題是扼制經濟增幅進一步下滑,有必要執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

中國官方日前公布的 12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 49.4,為 2016 年 3 月以來最低,這項先行指標預告中國經濟成長面臨下滑壓力;此外,中國財經學者向松祚日前演講表示,中國 2018 年的經濟可能為負成長,也引起外界關注。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前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余永定近日接受中媒第一財經訪問時表示,中國過去 40 多年的經驗證明「沒有一定的經濟增速」,一切問題都會惡化,因大多數經濟和金融問題都是以經濟增速為分母的。

他強調,沒有一定的經濟增速,結構調整、經濟體制改革等長期問題無從談起。中國當前迫在眉睫的問題是扼制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為此有必要執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並以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輔助,而匯率、房價不應束縛中國央行。

余永定指出,中國有條件實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未來中國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可能會突破3%,但這並不是一個不可觸及的水準。「中國不應該拘泥於 3% 的赤字目標」。

余永定認為,除了增幅,中國還需要保持合理的通膨。當前中國通膨率僅 2% 左右,經濟增速持續下滑,這兩個指標應該會讓中國央行採取擴張性的貨幣政策,以便實現更高的 GDP 名義成長率。

但余永定強調,他不認為 2019 年中國經濟成長會很差。中國在經歷 40 年的快速成長後,經濟放緩是不可避免的,但 2019 年保持 6% 以上的經濟成長速度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面對外界認為,經濟品質比增幅更重要,余永定雖持肯定態度表示,經濟制度改革和結構調整是經濟可持續成長的關鍵,但又指這類改革和調整在短期內難以完成。「遠水只能解遠渴,對抑制經濟增速在 2019 年下滑發揮不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