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促統 學者:應堅守四個必須明確說不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今天提出 5 項對台原則,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學者董立文說,面對習近平急迫的促統論,台灣必須態度明確的說不,必須堅守蔡總統新年談話中講「四個必須」的底線。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今天提出 5 項對台原則,以「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作為「九二共識」內涵,倡議在上述前提下,透過「民主協商」、「政治談判」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則重申,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且絕大多數台灣民意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受訪表示,面對習近平無視中華民國主權存在,也不管台灣 2300 萬人意願的急迫、強勢的促統論,台灣必須還是回到老路,態度明確的對中方說不,並做好該做好的事。過去是用三不政策,而現在蔡總統則是說,兩岸要交流、經濟合作,但台灣有自己的條件跟願望。

董立文說,蔡總統在新年談話中講的「四個必須」是藍綠共識,也是台灣處理兩岸關係必須堅守的底線。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習在談話中指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中國認為若能在經濟文化上將兩岸變成一國,政治上自然水到渠成;他認為未來兩岸不是經濟交流,而是經濟制度的統一化,中國將會要求在台灣的同路人戮力推動。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表示,以中國堅守一中原則的角度,習的講話在這個框架下是有釋出善意,但是對於台灣經歷 20 年來的政治發展,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因此台灣有過強的回應也無濟於事,且目前加上美中貿易戰、內閣未改組,台灣處在混沌時期,必須深思熟慮後再回應。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則表示,習近平的講話硬中帶軟,充滿攻勢的思想,北京準備將兩岸關係「政協化」以作為統一前後的對話機制。而現階段兩岸關係,蔡總統已經定調必須正視中華民國主權、符合台灣人民期待、和平方式解決彼此歧異,以及對等。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告訴中央社記者,值得注意的是習在講話中提到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否代表傳統的一國兩制已不適用,這中間可能有詮釋空間,未來在此議題上如何互動,可能是台灣必須面對的課題。

林穎佑說,兩岸互通前應先有對人道救援與非傳統安全等議題有合作的共識,非傳統安全不會挑政治型態、國籍,對兩岸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都是威脅。如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卻沒告知台灣,再加上 2018 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的取消,對兩岸關係發展都不見得是正面。

蔡總統在新年談話中提出「四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 2300 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跟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