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鼓勵全家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有醫院推揪團折價

圖片來源:中央社

病主法將上路,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求善終。醫事司長石崇良今天說,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收費以每小時新台幣 3500 元為上限。有醫院提出同時段諮商第二人折價,鼓勵全家一起來。

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1 月 6 日將上路,具完全行為能力者(滿 20 歲或未成年但已結婚)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事先立下書面的「預立醫療決定」(AD),當未來面對生命末期、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超過 3 或 6 個月無恢復跡象、失智程度極嚴重無法自理者,可拒絕維生治療、流體餵食。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晚間表示,全台 22 個縣市共有 77 個醫療院所提供 ACP 諮商,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也都有,且諮商團隊不限醫院,診所也可組成諮商團隊提供服務。

外界對諮商費用最為關心,石崇良說,除第一階段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可在各縣市病主法示範醫院諮商可獲免費用,一般民眾諮商必須收費,各醫院收費要由地方衛生局核定,但定價必須考量以時計價原則。

石崇良表示,依據試辦經驗,諮商時間最短 30 分鐘,最長 90 分鐘。定價就以平均 60 分鐘、收費最高 3500 元為限。

另外,石崇良說,有醫院為了鼓勵全家簽署,也推出同一時段、第二人次費用可以折價。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收費就是 1 小時收 2250 元,但因諮商需有二親等陪同,若能一起簽署,第二人酌收 800 元,形同鼓勵揪團諮商,這也是可努力的方向。

至於病主法上路前已透過試辦計畫進行 ACP 的民眾,石崇良也說,共有 600 餘人已經完成 ACP 諮商,後續將要求醫療院所補正程序,這些民眾也可免費適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