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總統召開國安首長會議 非洲豬瘟防疫做最壞準備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對台灣造成非常大的威脅,防疫將會是持久戰,絕不能有僥倖心態,要做好最壞準備與應變,並再次呼籲中國,做好疫情通報與防疫分享。

總統府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防制非洲豬瘟疫情,蔡總統上午邀集行政院及國安部會首長召開國安首長會議,了解中國蔓延失控的疫情狀況,以及國內的防疫工作整備,聽取農委會、環保署及內政部等相關單位簡報,會議歷時約 90 分鐘。

蔡總統表示,非洲豬瘟的疫情,是一項正在發生,且後續可能對民眾健康與國家農畜產業影響極大的挑戰。她高度肯定並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行政團隊,從去年 8 月開始,就啟動全面性的防疫工作。無論是強化邊境查察、加強民眾宣導、提高罰責、養豬戶督導,到舉辦防疫演習,有效地把可能的疫情風險降到最低。

蔡總統指出,從非洲豬瘟在中國擴散的速度和範圍來看,疫情來勢洶洶,對台灣造成非常大的威脅,這一場防疫作戰,將會是一場持久戰,要有長期防疫抗戰的心理準備;再加上年關將近,民眾與物資往來將更加頻繁,豬瘟病毒入境的風險也將更加升高,絕不能掉以輕心。

蔡總統也提醒,防疫的風險管理應該建立在最壞劇本的想定與應變規劃,尤其是不能有「國內不一定會發生」的僥倖心態,動員整體政府能量,投入必要的人力與預算,同步做好最壞準備與應變。

蔡總統也在會中裁示,需做好疫情通報,杜絕隱匿,即時澄清,穩定民心。此外,危機也是轉機,同時做好豬隻養殖與產業的轉型與現代化。

蔡總統再次呼籲中國,做好疫情通報與防疫分享,確保台灣人民與周邊國家人民的健康。擔起一個負責任大國應有的責任與角色,善盡國際義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