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美以會談後 宏都拉斯遷使館至耶路撒冷

宏都拉斯國旗。圖片來源:Pixabay

宏都拉斯今天與以色列及美國舉行會談,討論將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到耶路撒冷,跟隨美國總統川普採取相同且備受爭議的措舉。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及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在巴西極右派新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於首都的就職典禮舉行場邊會議。

法新社報導,三方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同意加強政治關係並協調合作開發宏都拉斯。」並表示:「他們也同意實行行動計畫,包括分別在 3 國首都會面,以推展決定在(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及耶路撒冷建立大使館的進程。」

巴勒斯坦將東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國家首都,但以色列堅持整個耶路撒冷是它的首都,並尋求國外大使館搬到這裡以鞏固這項說法。

然而,多數國家支持以巴兩國協商決定耶路撒冷歸屬,以作為廣大和平協議的一部分。

川普去年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大使館遷往當地,這項決定不只激怒巴勒斯坦,更引發國際譴責。

右傾的葉南德茲是最新跟隨川普決定的領導人,他告訴記者,三邊會議代表「重要政治結盟」。

川普先前不斷威脅中斷對宏國援助,這個人口不到 1000 萬人的貧窮國家有許多人加入移民車隊,橫越墨西哥前往美國邊界。

另一個尋求與美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的瓜地馬拉,在美國去年 5 月遷使館兩天後,迅速效仿川普的決定。而巴拉圭也同樣打算跟隨這項決議,但新政府則在去年 9 月收回決定。

波索納洛在競選總統期間表示,他會讓巴西大使館也搬至耶路撒冷。

而尼坦雅胡 12 月 30 日表示,波索納洛告訴他,巴西將使館從特拉維夫搬至耶路撒冷是個「何時,而非要不要」的問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