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應兩岸議題 蔡英文:如果在沒有信心的基礎上,談很多事情也就是談談吧!【影】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蔡英文總統今天(1/1)上午在發表 2019 新年談話中指出,為兩岸的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其中第三道「強化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提到,已請國安機關研議,對於兩岸互動中,可能影響主權的議題,強化民主監督的機制,透過法治面的作為,為臺灣建立一道堅實的民主防護網。

媒體詢問對此立法的方向,蔡英文表示,大致把整個情勢所需要的台灣安全面上做檢視,至於具體的立法與防護措施則交給行政部門做後續的解釋。

媒體詢問,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新年賀辭稱,「2018 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台海形勢,面對民進黨當局、台獨勢力阻撓破壞、蓄意挑釁,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更大力度為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謀利造福」。

對此,蔡英文先是說「不會吧」。她表示在今天的談話裡希望能多著重在民生議題上,像豬瘟這樣的事情,牽涉到整個產業存亡,對整個民生會有很大的打擊,這樣的事情兩岸是可以合作最具體的面向。

蔡英文認為,如果可以把這個做好,才會各自對對方有信心,人民也才會對各自政府有信心,如果在沒有信心的基礎上,談很多事情也就是談談吧。

媒體提問指出,早上的新年談話多著重在兩岸關係,對於選後很多城市如高雄都表示會積極與對方合作,如果他們前提是九二共識,會不會普遍成為民意的走向,府該怎麼因應?

蔡英文回應表示,個別的政治人物,尤其民選的政治人物,他們對於名詞的使用要負起各自的責任。她要提醒的是,畢竟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作為中央執政者就是要確保在這些名詞的使用中,台灣的主權是不會被侵害到的。

(資料來源:獨立媒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