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地方喊分配稅款不公 財政部:搭配補助款彌補

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政部表示,在財劃法未完成修法前,已搭配補助款挹注地方財源,且 2012 年起中央全數負擔人民勞健保經費,較99年度每年平均增加釋出 1000 億元財源,盡力協助地方政府改善財政。

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束,新首長去年 12 月底走馬上任,攸關地方財源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議題,再度成為焦點。包含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等,都在媒體上公開喊話,認為統籌分配稅款分配不公平,希望中央儘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

對此,財政部高層指出,今年度的統籌分配稅款,早在去年 8 月底就已經拍板,「這是根據分配辦法的規定,因為必須讓地方政府編今年度的預算」。且今年度統籌分配稅款拍板前,財政部都有找地方政府開會確認,並非年底才出爐。

地方政府首長認為統籌分配稅款不公平、希望修正財劃法的訴求,財政部高層表示,在財劃法未完成修法前,中央除統籌分配稅款外,另外搭配補助款挹注地方財源,加上自101年度起中央負擔全數勞健保經費,較99年度每年平均增加釋出新台幣 1000 億元以上,已盡力協助地方政府改善財政。

而針對財劃法修法,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已透露,財劃法本身是一個大型「政治工程」,不僅牽涉中央與地方的財源分配,中央分配給地方後,還有地方跟地方之間的財源分配問題,「這兩個都是零和遊戲,誰拿多,就是另外的人拿少」,且因內閣總辭在即,修法不宜再由他操刀。

蘇建榮也強調,財劃法不可能一夕翻轉地方財政,縣市政府還是要自立自強,也因此,財政部在訂定財源分配的指標時,會考慮地方財政努力程度,督促地方要有財政努力、遵守財政紀律,不能冀望靠財劃法完全解決地方財政問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