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剛果總統選舉開始計票 憂心衝突情勢緊張

剛果民主共和國。圖片來源:Pixabay

剛果民主共和國今天開始計算總統選舉選票。昨天舉行的總統選舉已延宕 2 年,且因憂心作票和爆發衝突而籠罩陰影,恐破壞外界對政權首度和平轉移的期望。

法新社報導,具影響力的天主教主教協會(Catholic Bishop Council)表示,這次選舉狀況「相對平靜」。

不過仍有報導指出,部分選務人員受到刁難,動盪的東部省分南基伍省(South Kivu)爆發衝突,造成 4 人喪生。

剛果 1960 年脫離比利時獨立後,從未有過政權和平轉移。

依據憲法規定,剛果總統只能擔任兩任,理應在 2 年前卸任的現任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拒絕下台後,外界對可能爆發新一波暴力衝突的擔憂即加深。

由於選舉一再延宕、當局血腥鎮壓反卡比拉的抗議活動,加上電子投票機器恐有助於作票的指控,在在加深緊張和猜疑。

但卡比拉昨晚現身公共電視台,祝賀剛果民眾投票過程「和平且有尊嚴」。

預定 1 月 6 日宣布開票初步結果,1 月 15 日揭曉最終結果,新總統將於 1 月 18 日宣誓就職。

路透社報導,剛果首都金夏沙居民表示,今天大部分行動網路當機。

剛果東部城市果瑪(Goma)居民也表示,他們的網路連線很慢或完全當機。記者目前無法與政府官員取得聯繫。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