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喵星人愈來愈多 台灣貓科醫學會成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台灣家貓數量快速成長,歲末最後一個週末,台灣貓科醫學會(TSFM)成立,走向專科,學會理事長林政毅說,已與日、韓簽署姐妹會MOU,將以亞洲區向美國取經精進。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兩年一次、最近一期調查推估,2017 年全台家貓數量 73 萬隻、家犬 178 萬隻,2015、2013 年貓都僅 57 萬隻左右、2011 年 37 萬隻,顯示家貓數量快速成長中,並有 8 成的貓飼主願意主動登記。

在這股趨勢下,台灣貓科醫學會在 29 日跨年前最後一個週末成立,並邀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臨床獸醫逾 200 人在台北相聚交流,台灣、日本、韓國的貓科醫學會並已簽署姐妹會合作備忘錄(MOU)。

包含日本貓科醫學會(JSFM)、韓國貓科醫學會(KSFM)及中國東西部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大會等與會。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培中說,這宣告台灣獸醫走向專科,而且亞洲共組平台有利台灣向美國取經。

首任台灣貓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政毅說,他經常到日、韓、中國大陸交流,發覺日、韓都有貓科醫學會,也已經有世界貓科醫學會,但是台灣還沒有貓科醫學會。

他並說,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家貓實際數量,其實都比家犬還多,貓的腫瘤也比狗多,加上跟人一樣有愛滋問題,所以像是人醫研究腫瘤時是用貓做模型進行的,TSFM未來還要推動辦理全亞洲年會,讓台灣貓科醫學藉此平台向美國取經。

林政毅別號「貓博士」,因為他過去經常在網路上回答貓飼主很多疑難雜症。他的妻子正是集結愛貓人士、合力改善猴硐貓村的街貓健康及生態,進而與當地觀光景點永續互利的「貓夫人」簡佩玲。

簡佩玲表示,網路化後深感「成也網路、敗也網路」,他們很愛貓,但是網路世界往往一句不同意見的話,就能重傷眾人努力的成果,他們選擇退出,不過實際行動仍會付出,她與志工仍持續維繫猴硐貓村的人貓和諧。

林政毅則說,TSFM還要教育貓飼主養成正確的觀念,包含打預防針、適時除蚤、人畜共通疾病如何因應,以及導正並非有小孩就要棄貓的觀念。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