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氣候變遷危及美食 法牡蠣業憂心忡忡

圖片來源:Pixabay

對於法國人來說,大啖生蠔一直是跨年夜最受歡迎的儀式。然而隨著冬天愈來愈暖、夏天愈來愈乾燥,許多養殖業者擔憂,很快地,牡蠣供應量就會變少。

在不列塔尼地區(Brittany),牡蠣業者莫爾(Mathieu Le Moal)捲起袖子,後方一台牽引機載著鼓鼓的數十袋牡蠣。莫爾手下 10 多名員工則在不列塔尼康卡爾港(Cancale)一處充滿海鹽氣息的木棚中,揀選、秤重,並將牡蠣打包裝箱。

莫爾說,「20 年前,我們準備假期訂單時,在倉庫裡冷得發抖。今天卻有攝氏 15 度。」他並補充:「我們沒有四季了,但牡蠣需要完整的四季。」「他們需要冬天,讓他們休息,減少消耗能量。」

除了暖冬問題,莫爾與沿岸其他業者另提到,今年夏天法國各地面臨長期旱象,也讓他們損失慘重,造成收成大減、牡蠣體積變小。另一名牡蠣業者拉辛(Bertrand Racinne)一邊在籃子與成堆箱子間穿梭,一邊解釋道,夏天不下雨,沒能把重要礦物質沖進養殖場,「就不會有做為牡蠣主食的浮游生物,所以牠們長不大」。

如同多數業者,拉辛的年產量有半數以上都仰賴 12 月銷售。他說:「最後,我們有了牡蠣,大顆的卻不夠。」

法國高等發展研究院(IRD)的湯瑪斯(Yoann Thomas)也表示,正常情況下,寒冷天氣會讓牡蠣休息成熟。然而今年到目前為止,天氣卻異常地暖,而且冬雨太多。儘管雨水帶來礦物質有利浮游生物成長,也會讓牡蠣耗費太多能量在吃上面。

此外,湯瑪斯還表示,「我們已經發現,在溫和與多雨的冬天過後數個月,會出現(牡蠣)死亡率極端時期(逾 25 %)。」這意味著牡蠣業者接下來,可能不會太好過。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