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擴大影響力

圖片來源:截自林瑞霞粉絲團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韋伯的兩篇文章,「以政治做為一種志業」 ,還有「以學術做為一種志業」,在台灣好像有很多人常常提起,其實講是「志業」,好像太抬舉了這兩種行業的社會地位,這個翻譯的「志業」,德文是「Beruf」,意思就是「職業」,職業不分貴賤,一個專業的木工或技師,韋伯應該也要寫一篇演講文章,「以木工做為一種志業」,但是韋伯並沒有,因為這樣寫下去沒完沒了,針對不同的職業,可能可以寫好幾百篇。

韋伯特別挑這兩個職業來演講,身為一個社會學家應該認為這兩種職業對於社會的影響深遠,因此需要特別把它拿出來強調。我個人看法對從事這兩種職業,其實很難找到人生的幸福。從事政治需要密切與人互動,很難有什麼安靜的時候,尤其在台灣的環境,政治人物不跑紅白喜帖、不做選民服務根本就是自殺,很多自己主張的公共政策其實並沒有經過深刻思考,都是匆匆忙忙或是由助理擬出來的方案,能夠把它了解拿出來作秀就已經非常不容易。至於從事學術這一行,不然孤單寂寞有點冷,要不然就是寫論文做研究覺得無聊的時候,又要出來做一些學術行政,在小池塘裡面爭英雄,幻想自己對宇宙人類的貢獻,也非常難找到幸福。

不能為自己找到幸福的人,卻奢言要為整體社會找到幸福,頗有一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高貴情操。以政治作為一種職業的特質是熱情、責任感和判斷力,以學術做為一種職業的特質是孤獨、超越。康德說幸福是一種不穩定的感覺,與道德沒有必然的聯繫。我們不應該追求幸福,因為幸福的努力會產生良性循環的基礎是完全錯誤的,畢竟這個世界有人可能因為折磨別人而感到幸福。赫塞認為只要人一追求幸福就得不到幸福。叔本華更認為世界上其實沒有幸福這種東西。而且從生活的經驗看來,幸福常常只是因為運氣好。

這個星期六林瑞霞老師找我去跟一群高中生談學權的問題,來參加的很多都是高中的學生領袖,這些年輕人真的很了不起,言談舉止不知道比我年輕的時候強了幾百倍,這樣侃侃而談的方式,是我以前高中的時候不能想像的那種樣子。這些年輕人常常在從事運動的過程中受到學校、社會和同學的壓力而產生挫折。他們討論一個問題,有關於「如何擴大自己的影響力」,有一個同學很聰明列了很多技術性的方法,當然他們有問我意見,我真的不知道有沒有那個資格給人家答案,不過既然來了總要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說千萬不要想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人能夠改變的終究只有自己,想要擴大自己對社會的影響,往往要接觸很多複雜的情況,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會帶來很多自己以前想像不到的問題,也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相當的複雜,其實只要能夠改變自己就足夠了。每次有許多擴大影響力的機會來的時候,往往先給我不好的感受,怎麼有可能這麼簡單的擴大影響力?不用犧牲掉任何東西?是欺騙自己吧!

聽我講完這段話以後,林瑞霞老師衝到台上來,這個像唐吉訶德一樣在嘉義市選市議員選了三、四十年的前輩,說她對這段話的感觸很多。年底的最後一個禮拜,因為要趕十二月 300 公里的進度,幾天之內跑了快 100 公里,腳真的酸痛的不得了。如果你改變不了自己的時候,不可能改變別人!

#每個人的人生都非常美好
#如果自己好好的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