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輕人並未放棄民進黨,只是恨鐵不成鋼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原文出自林靜儀 醫師.立法委員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算起來是歲末年終,好像應該貼一些清新感恩文。可是,現實的世界真的不會喊完跨年倒數,就變美好;就像不會換一個總統,第二天台灣就可以進入聯合國一樣;不會換一個市長,第二天起空氣就會變甘甜一樣。

一個月前地方選舉結束,民進黨政治人物幾乎都受到極大的震撼。

政治人物自我檢討是必要的,政黨調整腳步也是必要的。這就是民主政治。民意決定了,就該尊重。如果還希望獲得更多人民支持,就該檢討調整。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自行宣布敗選後,鞠躬向選民致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是,支持者們的挫折與焦慮,是否得到安撫?是否得到回答?

選後到現在,不只是我自己黨內同事焦慮,我發現,年輕世代更焦慮。甚至我遇到好幾位記者朋友,與我們感到一樣的挫折、一樣的錯愕、一樣對台灣未來的焦慮擔憂。

醫界的學弟在給孩子餵奶的空擋,跟我聊了很久,他對於我們的能源改革、非核家園、經濟轉型、國際關係拓展,是支持的,可是,他也說「你們沒有讓更多人懂你們在做什麼。」學弟說,「學姊,我有小孩。我不希望我的孩子看不到台灣的未來。」

看到幾位醫界的學妹在臉書上嘆氣,説「選舉之後我無限絕望。我後悔生孩子,讓他們要面對可能被侵略的未來,面對只有空話而沒有價值判斷的台灣。」

學弟妹對於這次選舉,竟然真的敗給他們一直嗤之以鼻的「LINE 群組長輩謠言」,竟然敗給「沒有真實評估的空頭口號」,敗給片面的媒體資訊和來自中國的網軍,「原來台灣的民主面臨危險」他們說。

韓國瑜首場鳳山造勢大會活動現場散發的貼紙。

很多長期支持民進黨的前輩們在 LINE 群組大罵這個錯那個錯這個不該改那個不該推動的時候,許多大約 40 歲上下的朋友,加入了民進黨。

「欸醫生,我要來準備選里長,我們應該從基層打起。」

「欸,我要怎麼入黨啊?」

「委員,我決定要入黨了。」

「學姊,我要入黨。而且我要成為終生黨員。」

選後幾天,好幾個朋友來問我。美琴委員也說,花蓮好幾位年輕朋友,選後第二天,決定加入民進黨。

在我黨內同志們到現在還在交相指責的時候,年輕人說,他們要直接進來政治現實場域,改變未來。我在政治圈沒有很久,對我的前輩們來說,或許我太天真。但是我看到的是,年輕世代沒有放棄民進黨。

他們恨鐵不成鋼。他們覺得不夠滿意。他們有時也不爽的要命。尤其對於我們躊躇著改革的幅度的時候。

但是這次選舉結束,很多年輕朋友們發現,「原來改革的阻力真的很大。」「原來有更多的一群人並不接受我們所以為的價值。」「原來我們衝擊到不少舊思維。」而年輕人擦完眼淚之後,很快就鼓起勇氣,思考我們要一起攜手改變一些什麽、繼續堅持一些什麼。

我被他/她們感動,也被他/她們激勵。更被他/她們提醒,民進黨身上還有重重的責任,不能自暴自棄,自怨自哀。

可是更糟糕的,是現在他們從各種媒體上看到的,是民進黨的前輩們各自放話,陰謀論、猜測、推論、各種派別的廝殺。這個叫那個下台,這個要那個快滾。

蔡總統在星期五那天下午與媒體茶敘,我看到她的各個回應,我覺得她正在努力穩定這個國家,一如她 2008 年那時候做的一樣。但是我不知道她努力堅持的這些,會不會被淹沒在各式各樣混亂的放話、鬥爭資訊之中。

我是 2008 年成為民進黨黨員的。對,大敗的那一年。

然後從 2008 年,當時的蔡英文主席撐著這個黨,過去 10 年,民進黨一步一步獲得人民支持,成為承擔國家的執政黨。

民意如潮水,推向民眾期待的方向,但是政治也不能隨波逐流。當某些亂流來襲的時候,政黨不該隨波逐流,卸責給「民意」。政黨有責任站穩腳步,帶著人民挺過亂流。你必須站在更高的地方,指出你能看到最遠的方向,說服你的人民說,我們往那邊走,一起。

各種政治鬥爭的放話,批鬥的不是政治人物,而是人民。請收起各種放話,凝聚共識,重整腳步。這才是真正的負責任。

我認為我們對支持者有責任。我們對於這時候擦乾眼淚願意繼續支持我們的年輕人,有責任。他們手中抱著孩子,他們支持民進黨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們在努力的,是讓他們的孩子有健全的國家,永續的未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