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艾嘉的果實30年 座談最終場談藝術教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資深電影工作者張艾嘉創立的果實基金會今年邁入 30 週年,在歲末時節特別舉行 6 場「聽我說故事-老少談青春」座談,邀請藝術相關領域的工作者與年輕學子分享生命經驗。

「聽我說故事」今天下午舉行最後一場座談「藝術只能在教室發生嗎?」由張艾嘉親自開場,邀請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創辦主任陳怡光、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與劇場工作者、金馬影帝陳竹昇和一批成功高中的學子與一般民眾共談,談論藝術在人生扮演的角色。

座談上,陳怡光、劉怡汝、陳竹昇分享了自己的童年記憶、升學過程與工作內容,也分享認識自己、接觸藝術的過程。

陳竹昇說,關於成長,自己要搞定自己最難,一路上一定有懷疑,「我沒學歷、非科班,身體也差,總擔心做劇場、當演員,真的可以嗎?我認為在做中學,以及找到一個『誰』,是自己願意信服的,像是我如父如兄的恩師李良仁一樣,在人生中滿重要的。我也是到了 30 多歲才慢慢喜歡自己、相信自己,跟自己和解」。

跟台下學子談到藝術時,張艾嘉認為,藝術就是把自己的五官打開,將自己的天線打開、去接收與感受。劉怡汝也分享,要大家進劇場,不是單指買票看演出,而是進劇場獲得一種感受,「能不能看到舞台之外,燈光變化怎麼出現、前台人員怎麼引導入座,又是有哪些工作去支撐了一個劇場,成就了一場演出?追根究底,藝術是培養大家看見光鮮亮麗背後的感知能力」。

張艾嘉有感於現在很多小孩因學習課業而缺乏時間,無法找尋、思考自己真正喜歡與想做的事,她喊話,「不要否定自己,不要害怕寂寞孤獨,也不要怕手機不在身邊或沒有朋友,自己要把自己打開,要有自己的時間,讓自己有機會去反思想做什麼」。

30 年前,張艾嘉以自己接拍廣告的收入成立果實基金會,每年自掏腰包也邀集好友投注經費,藉著營隊活動、創作甄選、演出等方式,協助對藝術創作領域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圓夢,也更認識藝術行業。

張艾嘉曾分享,自己沒有讀過正規大學,但因為喜歡表演、唱歌,又不想浪費家裡的錢與時間,所以當年選擇的路是直接投入演藝工作,「因為沒學過,很多專業都不懂,但實際參與的過程,其實就是很好的學習環境。」也因為這樣的心情,張艾嘉將「實際參與」轉化成基金會協助孩子接近藝術的重點。

今年除了是果實 30 年,也是果實所舉辦「聽我說故事藝術創作營」的第 10 屆,張艾嘉特別企劃一個名為「你好嗎?」的演出,邀回台灣過往 9 屆的果實學員參與,另加入香港、新加坡的高中生,由劇場編導演杜思慧與劇場專業各路人馬,歷時 7 個月的陪伴、排練,在新、舊年的交會時刻,於 12 月 31 日至明年 1 月 1 日在台北華山 Legacy 安排 2 場售票演出。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