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男性內褲銷量佐證經濟轉暖 中媒遭打臉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日前刊文以男性內褲銷量來佐證遼寧的經濟正在回暖。消息引起美國紐約時報的注意,紐時引述分析說,中國經濟明顯放緩,但官媒被下令做一些無用的遮掩。

中國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 26 日刊登「東北漢子褲衩竟有此功能」文章,文中引述數據並分析近 3 年來遼寧男士內褲銷量,得出遼寧經濟呈現不斷回暖的趨勢。

在當下中國經濟成長前景暗淡之際,官媒引用另類經濟數據的報導引起關注。

紐約時報報導,環球時報突出這樣的非正統經濟指標,是回歸不拘一格經濟指標的久遠傳統,因為公眾、甚至一些經濟學家在通常的衡量標準不管用時,也會參考非正統經濟指標。

不過,紐時表示,當前並不缺少中國經濟成長前景的可信賴衡量指標。中國的國營媒體想將公眾的注意力導向這類指數,而不是讓人沮喪的消費、房地產以及工業利潤等方面數據。

諮詢研究機構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董事總經理葛藝豪(Arthur Kroeber)對紐約時報說,該數據唯一能反映出的是中國經濟明顯放緩,官媒被令「給豬抹些口紅」(smear the pig with lipstick)(指無用的功夫)。

報導說,官方對有關當下經濟狀況的輿論除了引導,還有封堵。北京一群經濟學者據稱透過私下交流總結出 2018 年中國面臨的 10 大經濟難題,但這 10 大經濟難題在中國各類媒體上了無痕跡。

據報導,有「好事者」翻譯了這 10 大難題並貼上全球網路,但出於可以想象的擔憂,相關經濟學者仍保持匿名。

這份被禁的問題清單列出當前中國經濟難題包括:美中貿易戰、消失的「中國製造 2025」、冰凍的中國國內房地產市場、欲貶還難的人民幣幣值、GDP、債務和失敗的去槓桿、地方政府債務、非銀行資本市場的崩塌、公共股票市場的崩潰以及民營企業的衰退等。

報導表示,這些匿名經濟學者總結出的 2018 年中國經濟 10 個問題,也為 2019 年中國經濟如何表現搭起了舞台。

美國之音中文網說,首先以男士內褲作為經濟觀察指數的,是任職最長的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他認為,男性內褲賣得越好,經濟形勢越好。反之亦然。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