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民進黨青年世代盼「砍掉重練」 卓榮泰求務實改革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欲爭取民進黨黨魁的「大師兄」卓榮泰,今(29 日)邀請黨內年輕世代的議員當選人進行「世代對話談改革」,檢討此次九合一選舉的敗因,以及未來的執政課題將如何應對。其中,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認為,全黨必須「砍掉重練」;而卓榮泰則強調,「務實中改革,平穩中進步」。

參與座談者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嘉義縣長翁章梁、前立委陳其邁,以及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戴瑋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等民進黨青、壯世代的組合。

新科市議員黃守達率先指出,民進黨在過去曾多次主導議題的話語權,但這次無論怎麼努力都無法贏得人民支持,中央執政佔了很大的因素。他認為,應該在文化、制度上「砍掉重練」,避免相同的錯誤再度發生。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致詞時說,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支持,面對選舉失敗,政黨必須先冷靜,才會有重新再起的機會。鄭文燦提到,執政要接地氣,推動改革時要了解,為何在台灣,許多的改革都是「分期付款」,無法一次到位,必須面對現實的困難。什麼是合理的妥協點、平衡點,不失價值又能讓社會多數接受,「畢竟執政要獲得多數以上的接受」,所以妥協是為了更高的理想,妥協是為了下個階段的進步。

鄭文燦以棒球做比喻,好的政策就像擊出安打,「既然沒有辦法每次都全壘打,那麼一壘安打、二壘安打,或三壘安打也許更好,但都是進步。」

卓榮泰、鄭文燦。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直言,「不走進人群的政務官不要用」,若只是「冷氣房決策」,將會離人民越來越遠;此外,政策一旦出現反彈,應積極向社會說明,他希望在這關鍵時刻,民進黨必須大破大立,落實「青壯世代集體領導」,把人民真實的意見貢獻給執政團隊。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中)。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陳其邁坦言,民進黨確實離人民過於遙遠,跟社會對話速度也不夠快,很多議題在網路上已經燒起來,政府卻只用新聞稿、發言人開記者會溝通,沒有透過社會的對話過程讓人民支持,這點大家需要集思廣益。

桃園市長鄭文燦、陳其邁。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則表示,每次透過媒體得知「高層」講了什麼事情,就感到不舒服,她期盼「高層的門」能夠打開,未來跨世代都要共同承擔民進黨的改革責任,至於具體如何實踐?應提出「改革計畫書」,讓大家看到確切的改革事項與時間表。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台中市議員黃守達。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也補充,地方黨部應與基層面對面接觸、深化黨部的功能;她也反應基層黨員的抱怨,說以前黨員投票可以選擇候選人提名,但現在只能投黨代表。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至於務實改革的重要性,嘉義縣長翁章梁說道:「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不是直線,民進黨這次敗選,就是犯了這個錯誤,很多公共政策要做評估,這次敗選也證明,堅持改革若沒有重視節奏,人民就會用選票提醒你『做過頭了』。」

嘉義縣長翁章梁。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說,其實整個大環境下,還是有很多選民願意給年輕一輩機會,代表還是有所期待,但是他們要承擔的不只是這個黨的未來,還有台灣國的未來。他談到,改革跟反省不能像是無頭蒼蠅般地亂竄,應該理解「到底哪一點被人民教訓?」政府很多政策搖擺不定,讓基層民代抓不清楚立場為黨辯護,所以,所謂「砍掉重練」,應該是要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卓榮泰最後總結,先前在行政院時,常要求團隊「政策要準確、腳步要一致、執行要有節奏感」,但「節奏感」快慢經常有錯亂,造成很多施政的失誤與誤解,他歸納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空污老車、同婚、菸捐等五項政策被批判最多,有些執行不夠快、有些卻是時程有問題,未來都可以一一檢視。

不過,他對於台灣的年輕世代也深具信心,關於黨務部分,卓榮泰談起 2004 年陳水扁總統競選連任時,當時的中央黨部都很熱鬧,戰鬥力、效率一流,現在的中央黨部卻很像在辦公,他希望未來可以找回戰鬥組織的能量,重新調整黨部重要人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