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數位音樂衝擊 老牌唱片行HMV面臨破產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你有多久不曾買過實體唱片?受到數位音樂興起影響,有 97 年歷史的英國老牌唱片行 HMV 生意連年下滑,28 日證實已經尋求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負責破產清算。

這是 HMV 在 6 年內第二度進行清算,可能影響 125 家分店、2200 名員工的生計。第一家 HMV 唱片行於 1921 年 7 月 20 日在倫敦展店,由英國作曲家艾格爾爵士(Sir Edward Elgar)開設在牛津街,店名為 His Master’s Voice,後來發展為遍及多國的 HMV。

近年來受到數位音樂的挑戰,HMV面臨財務危機,2012 年首度宣布破產,由德勤有限公司(Deloitte)負責清算,2013 年由希爾科公司(Hilco)以 5000 萬英鎊(約新台幣 20 億元)接手旗下 141 家分店。

然而,就在今年耶誕節過後沒幾天,HMV 就證實再度進行清算。希爾科公司表示,數位音樂等浪潮,讓實體唱片店受到「海嘯」般衝擊。

希爾科公司表示,HMV 各分店會繼續營業,同時將與各大供應商協商,並尋求買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希爾科公司與 HMV 執行長麥高恩(Paul McGowan)表示:「甚至連經營狀況良好,頗受大眾喜愛的唱片行 HMV,都無法應對英國零售商在過去 12 個月所面臨的挑戰,加上娛樂市場的消費者行為模式轉變,這些衝擊有如海嘯般難以承受。」

數位音樂的銷售量在 2012 年首度超過實體唱片銷量。Amazon、Spotify 和 Netflix 等多家平台都提供音樂串流服務,逐步侵蝕實體唱片市場。

麥高恩指出,英國今年售出的實體唱片中,HMV 占 31%,在 DVD 與藍光 DVD 也有 23% 從 HMV 售出,且每個月佔比都比前一個月增長。然而,業界都有共識,實體唱片市場一年不如一年,明年預估會進一步衰退 17%,讓 HMV 難以繼續經營。

雖然現在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在家看電影代表的是去 Netflix 挑片,而不是挑一張 DVD,聽音樂是去 Spotify 選歌,而不是播放 CD。然而,這並不代表實體唱片業就無利可圖。

英國娛樂零售業者公會(British Entertainment Retailers Association)指出,實體唱片、錄影帶市場每年仍有 20 億英鎊商機,知名歌手像是紅髮艾德(Ed Sheeran)、愛黛兒(Adele),以及電影「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等熱門作品,仍吸引眾多歌迷、影迷收藏實體版本。

英國今年耶誕節買氣不佳,零售經濟分析師林姆(Richard Lim)表示,HMV 的情況剛好發生在景氣谷底,「成為耶誕節慘澹買氣的第一個犧牲者」。

不過,英國娛樂零售業者公會執行長貝里(Kim Bayley)認為,仍有希望讓 HMV 起死回生。

他表示:「在 2013 年第一次清算後,HMV 曾經有一段很好的逆勢成長期,可以期待這會再次發生。事實上,實體娛樂市場每年仍有 20 億英鎊商機,還有許多生意可以做。」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