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暖爸捐肝救子 兒大學選社工盼回饋社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umisu

21 歲王姓少年在 10 歲時腹脹就醫,發現罹患巴德希亞利症(Budd-Chiari),雖經治療但效果不佳,爸爸捐出 60% 肝就兒子重生,申請大學時選讀社工相關科系,希望未來能回饋社會。

台中榮總今天舉辦「阿肝俱樂部」15 周年病友會,許多患者出席分享抗病過程,王姓少年感謝爸爸當年捐肝,讓他重生,許多感謝的話化作一句「謝謝」,王爸爸則希望兒子健康平安就好。

兒童醫學中心兒童肝膽腸胃科主任吳孟哲指出,巴德希亞利症是因肝靜脈阻塞導致進入肝臟的血液無法正常地回流到心臟,造成肝腫大,肝臟在長期傷害下演變成肝硬化,產生大量腹水,脾臟腫大、食道靜脈瘤等合併症。

王爸爸指出,那年剛好是端午節前後,兒子喊著腹脹,本以為粽子吃太多消化不良,就醫發現腹部充滿腹水,到台中榮總急診,診斷嗜伊紅血球性胃腸炎,經藥物治癒。

他說,幾個月後兒子又出現腹脹,再度就醫,檢查發現食道靜脈曲張,肝硬化、腹水,罹患巴德希亞利症。此後,兒子經常出入醫院接受手術,病情每況愈下,腹脹時比懷胎10月孕肚還大,肚臍都凸出來了。

王姓少年說,因腹水難消,常壓得他喘不過氣,他體力差、跑不動,多走幾步就會喘,求學路上受到歧視、霸凌,幸好也認識了好友,給予他鼓勵和信心。

經內科治療4年,王爸爸捐出60%的肝拯救兒子脫離病魔,術後他必須要定期回診追蹤、服藥。

王姓少年重獲新生後,努力完成學業,申請大學科系時,他想起在住院期間,受到社工的暖心關懷,選填社工相關科系,他說,希望未來能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編輯:陳政偉)1071229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