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技步伐加快 散熱產業水漲船高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4G 晉升 5G、雲端與資料中心建置、自動駕駛、電動車等新世代產業大趨勢,都少不了散熱需求,讓散熱產業跟著水漲船高,激勵近來族群股價熱力四射。

法人指出,從 PC 到 NB(筆電)世代再到伺服器市場,隨著電子產業新應用需求不斷出現,造就台灣不少優質的散熱模組廠商,產業供應鏈也相當完整,一線大廠包括超眾、雙鴻等競爭對手也都瞄準包括日商古河電工、藤倉(Fujikura)等國際大廠;超眾更獲日本 Nidec 青睞,公開收購併入集團旗下,為接下來的 5G 發展布局。

日本大廠來台尋求技術結盟合作,以溢價收購台灣散熱廠超眾,讓台灣散熱產業重新獲得投資市場關注,搭配5G 題材興起,帶動產業類股成為今年第4季最熱門的焦點。

業者分析,綜觀散熱產業的未來,影像、大數據、傳輸速度、立體化、影像更真實的 3D 效果、手遊、VR、AR應用等,都是未來發展趨勢,這些東西都會讓既有產品增加散熱的需求,機器太熱會增加當機的機率,相信沒人希望手機遊戲或拍照錄影到一半當機。

業者指出,也許手機當掉重開就行,但伺服器、資料中心(Data Center)當掉可就是大事,尤其是牽扯到安全相關的資料運算,硬體設備的穩定性要求相當重要。

從產品的競爭度來看,PC、NB 散熱早就已經是紅海市場,不過這 10 多年來還是讓台灣散熱企業走過輝煌歷史,儘管 NB 一年僅 剩1.5 億台規模,在伺服器及手機、車用、電競、無人機等新需求挹注下,散熱需求擁有不少發揮的空間,除了規模經濟外,本身技術、量產能力都是個別公司表現差異的關鍵。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預估,筆電(NB)市場規模目前一年約 1.6 億台,智慧型手機約 15 億支。

台灣不少散熱廠商在微型熱管及熱板深耕多年,無不期盼智慧手機導入微型熱管或熱板的滲透率能快速拉升,畢竟,當年 2 億台規模的 NB 世代都能為產業帶來輝煌年代,每年 15 億台規模的智慧型手機,只要有 1/3 或一半的滲透率,都是 NB 的數倍,更增添想像空間。

不過法人也提醒,電子產業變化快速,「熱」的問題永遠存在,但是解熱的方法將各憑本事,科技一日千里,是否有新的更佳解決方案是需要密切觀察的重點。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