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對美國讓步? 中外交部稱中國製造2025只是規劃而非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傳中國擬在「中國製造 2025」做出讓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近日說,外界對「中國製造 2025」報導有誤,「中國製造 2025」只是個「規劃」而非「政策」。這一番解釋引來猜想。

先前外界有消息指,中國為化解與美國的貿易糾紛,打算向華府讓步,以新政策取代扶植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 2025」。陸慷 19 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被問及中方是否會對「中國製造 2025」政策做出修改時,做上述表示。

陸慷則首先糾正,「中國製造 2025」目前只是「規劃指南」,還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從一開始,可能外界對這個的報導就是有誤的」。

他強調,世界上其他國家,包括日本與德國,都會對自己某一產業領域有發展規劃,中國的類似設想沒有太大區別。但是「要形成政策,需要經過充分論證。」

陸慷認為,其次,中國會根據自身發展與國際形勢的變化,「不斷對未來發展規劃做出符合實際的改進」。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是否要結合中美、中日的談判情況做修改,不一定有必然聯繫。

陸慷表示,即便「中國製造 2025」規劃本身設定的那些優先、快速發展的領域,也從來沒有說是自己關門發展,而是在對外開放中發展。

「中國製造 2025」被外界視為是中美貿易戰的「禍根」之一,近來不時傳出中方有意放棄或調整「中國製造 2025」,但不少中外學者分析認為,中國不會放棄「中國製造 2025」。

而今陸慷以「中國製造 2025」只是「規劃指南」,還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對外做出解釋,引來外界猜想。

中國國務院於 2015 年 5 月公布「中國製造 2025」方案,這是中國政府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一度被比喻為中國版的工業 4.0。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