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罰鍰加碼堵非洲豬瘟 旅客違規未見改善

圖片來源:中央社

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邊境旅客帶違規品入境罰鍰數度上修,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違規案件仍起伏不定,還看不出有改善,但是不會再調高罰鍰。

農委會防檢局統計「2018 年 9 到 12 月因應非洲豬瘟邊境管制作為旅客違規統計表」顯示,9 月 1 日到 12 月13 日對旅客違規帶非洲豬瘟疫區動物產品入境罰新台幣 1.5 萬元期間,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違規產品計 344 件。

12 月 14 日總統府公告修法後新裁罰上路,到 12 月 17 日,防檢局統計,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違規(開罰 5 萬元起)產品件數 18 件,來自口蹄疫疫區違規(開罰 3 萬元起)產品 12 件,來自禽流感疫區違規(開罰 3 萬元起)產品 21 件,以及來自非疫區違規(開罰 1 萬元起)產品 2 件,合計 53 件。

12 月 18 日依據前述新上路的法律規定,將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違規產品罰鍰,從 5 萬元上調至 20 萬元起,直到 12 月 27 日止,其中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違規(開罰 20 萬元起)產品件數 18 件,另外有來自口蹄疫疫區違規(開罰 3 萬元起)產品 14 件,來自禽流感疫區違規(開罰 3 萬元起)產品 30 件,以及來自非疫區違規(開罰 1 萬元起)產品 7 件,合計 69 件。

雖然對照時間長短與件數統計比例,違規件數似乎有減少,不過,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說,看不出有改善。

他說明,改善是要在一段時間裡呈現某種規模的數字,降到更少的數字後,還要維持一段時間,例如原本一段時間都是兩位數,之後下降至個位數,並維持一段時間;現在每天數字都起起伏伏、不穩定,例如近期罰 20 萬元的件數雖然多是個位數,但是不穩定,有 1 到 3 件,也有 0 件,或是 5 件,看不出改善。

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違規案件已經罰到 20 萬元起跳,如果再有案例,已經不是拉高罰鍰可以改善的,所以不會再調高罰鍰。

他還說,問題出在個人習慣,加上 8、9 成違規旅客多是中國大陸籍跟越南籍,所以會針對外配團體強化宣導,來自越南班機機上廣播語言增加越南語之外,行李轉盤的書面宣導與現場廣播語言也都要增加越南語。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