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共享汽車泡沫破 途歌押金全退要365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共享單車品牌ofo小黃車爆發擠兌押金事件後,共享汽車TOGO途歌近日也陷入退款風暴。但途歌方面表示,一天最多只能退 15 人;200 萬名註冊用戶若要拿回押金,必須費時 365 年。

先前口碑一直不錯的途歌,今年 9 月被用戶發現人民幣 1500 元(新台幣約 6811 元)的押金退款出現問題。北京、廣州、成都等地的用戶 12 月紛紛前往當地的途歌辦公室排隊退押金。

位於北京東四環的途歌辦公室門口不時排起長長的隊伍,用戶小張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之前開過幾次途歌的車,發現不少車都存在小毛病,就想把 1500 元的押金退了,但 10 月申請退款後,一直都沒入帳。

小張原以為到場排隊會比線上申請退款有效率,但工作人員卻表示,必須按照登記時間來排序,且每天只能保證給 15 名用戶退押金。若以先前媒體報導的 200 萬名註冊用戶來算,全部完成退款則需要約 365 年。

報導指出,途歌過去已經完成 6 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超過 6000 萬美元。最近一輪B+輪融資於 10 月完成,金額達千萬美元。但若以 200 萬註冊用戶來算,途歌必須償還的押金高達 30 億元,融到的錢也只是杯水車薪。

新浪科技指出,途歌租賃的車多是賓士(Benz)、BMW、奧迪(Audi)等高端品牌,自然增加不少車輛租賃和營運成本;採隨借隨停的模式,也需要負擔高昂的停車費成本;再加上途歌的免費加油系統,還需要負擔油費。

途歌並不是第一家出現資金問題的共享汽車。自 2017 年 3 月友友用車倒閉之後,已經先後有EZZY、麻瓜出行、巴歌出行等共享汽車企業停運甚至倒閉。今年 11 月,試營運逾 1 年的美團共享汽車業務也暫停試點。

因共享風潮崛起的新創企業,幾乎都是靠著用戶的押金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資金,且不用向用戶付利息,相關監管一直遭到質疑。至今,仍未見官方頒布防止業者將押金與經營資金混同的指導意見細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