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諾獎得主奇蹟醫師到訪 數千剛果人熱烈歡迎

剛果民主共和國。圖片來源:Pixabay
民主剛果東部的南基伍省(South Kivu)有數千人 27 日湧上首府布卡伏(Bukavu)的街頭,夾道歡迎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

今年 63 歲的穆克維格是剛果的婦科醫生。1999 年他在南基伍省成立潘基醫院(Panzi Hospital),專門治療遭叛軍輪暴、虐待的婦女,因此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

列隊歡迎穆克維格的婦女瑪加辛(Mamy Magasine)表示:「我們贏了!我們贏了!」她說:「他(穆克維格)是剛果婦女、甚至是全世界婦女的驕傲。」

穆克維格是搭乘聯合國飛機,降落後並由聯合國和平部隊車隊護送,抵達布卡伏。

在 2012 年 10 月經歷了想要奪取他性命的攻擊後,穆克維格就一直住在醫院院區,接受聯合國維和部隊的保護。

戴著象徵剛果顏色的圍巾,穆克維格接受群眾的熱烈歡迎。他說:「我們將以和平,建立一個比以前更美好的國家。」

穆克維克向群眾展示他所獲得的諾貝爾獎,並表示 40 萬美元的獎金將投入醫院救助更多婦女。他說:「對我來說,這是美好的一天,這個獎是你們的獎!讓我們建立永久的和平。」

1998 到 2003 年的第二次剛果戰爭,造成 500 多萬人死亡,100 多萬人無家可歸,是非洲現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場戰爭,也是二戰以來最慘烈的戰爭。戰爭結束後,民兵、武裝團體與政府軍之間仍持續戰鬥 10 幾年。

戰亂帶來對婦女的強暴,剛果曾被聯合國視為「世界強暴之都」。美國公衛期刊(AJPH)曾在 2011 年指出,剛果平均每小時發生 48 件強暴案。

穆克維格醫師在 1999 年成立潘基醫院,專門治療遭叛軍輪暴、虐待的婦女。至今已治療過超過 8 萬 5 千名遭暴力侵犯的婦女,也在修復輪暴導致的生理傷害方面,成為世界權威,被譽為「奇蹟醫師(Doctor Miracle)」,並被視為致力消除以性攻擊作為戰爭武器的象徵。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