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文貴同謀 前中國國安高官馬建判無期徒刑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rikaWittlieb

大連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宣布,中國國家安全部前副部長馬建因觸犯收賄、強迫交易和內線交易等罪,被判處無期徒刑。這位前中國情報高官被控和知名中國逃亡富商郭文貴共謀。

馬建在 2015 年遭到貪汙調查,2016 年被開除中國共產黨黨籍。這是繼 2015 年中國公安部前部長周永康捲入貪汙醜聞被判處無期徒刑後,淪為階下囚的最高階中國國安官員之一。

大連中級人民法院在官方網站上發布聲明表示:「馬建的行為構成受賄罪、強迫交易罪和內幕交易罪。」他除了遭判處無期徒刑,還被處以人民幣逾 5000 萬元罰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聲明指出,馬建在 1999 至 2014 年間利用職務之便協助郭文貴和他的事業,合計收賄人民幣 1 億 900 萬餘元。另在 2008 至 2014 年間與郭文貴共謀,脅迫他人轉讓股份。還在 2013 年非法獲取企業內線消息,獲利人民幣4929萬餘元。

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表示,馬建收賄金額「特別巨大」,且幫助郭文貴的公司強迫交易,「情節特別嚴重」。

根據聲明,馬建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路透社記者無法和馬建取得聯繫,截至目前也無法連繫上郭文貴置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