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貨車故障不慎撞毀苗栗古蹟軍民廟 修復至少逾200萬

圖片來源:翻攝自蘋果日報

(芋傳媒報導)坐落於苗栗縣卓蘭鎮東方「湖南山」麓的縣定古蹟卓蘭軍民廟(昭忠),25 日疑似因一輛故障貨車倒車一撞,導致建築嚴重受損,目前初估修復費用至少超過 200 萬元。

清光緒年間,苗栗卓蘭地區的漢人與泰雅族北勢群各社發生原漢衝突。光緒十一年(1885)四月,由林朝棟、柳泰和率軍進駐卓蘭,當時參加台灣巡撫都督軍旅的詹其祝,藉由林朝棟奏請台灣巡撫劉銘傳,向清廷調派湘軍助陣;而泰雅族原住民也聯合坪林、武榮等十三社,與漢人展開激烈戰鬥。

戰事歷時兩年六個月,正三品武官劉少斌等官兵戰歿三千餘人,許多湘軍官兵即合葬在當地山丘上,故卓蘭一帶的漢人稱該山為「湖南營」。一直到日本時代的二戰期間,因糧食缺乏,日本人要求師生在該墓地種植地瓜,屍骨才陸續被挖出。戰後,1957 年卓蘭高中開闢運動場,湖南營湘軍墓群再度引起重視。

由於當地農民時常在掘土中挖到屍骨和兵器,遂產生不少鄉野傳言,於是,1959 年卓蘭鎮人士建立此廟以慰亡靈,2014 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

此廟由昭忠廟管理委員會管理,經初勘後,發現神蛾毀損、龍邊柱子斷裂、正面門額挑簷桁及屋頂的瓦片皆掉落,受損程度不輕,今(27 日)將採取緊急加固措施,估計修復費用至少超過 200 萬元。

苗栗縣政府除了通報文化部文資局,也打算向肇事的林姓司機求償。林姓司機也無奈地表示,自己只是派遣工,根本無力負擔賠償金額。根據他說明肇事原因,乃因路經軍民廟右側的上坡路段,車子變速箱故障,導致車輛無法上坡且往後滑,想煞車卻不為所動,才會意外撞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