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日海洋事務會議登場 預定簽署兩項備忘錄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三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在東京召開,針對海難搜救合作、海洋科學調查、漁業等領域的合作議題協商,下午預定簽署兩項合作備忘錄。

本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今天在東京召開,台灣由海洋委員會、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科技部、外交部派員組團與會。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擔任團長,台日協會長邱義仁擔任顧問,列席指導。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致詞時表示,近年來台日關係愈來愈密切,期待透過這項會議,加強台日海洋事務合作,也能促進顧及台日雙方人員的生活與安全互惠的合作,共同維持海洋穩定。

大橋表示,今天的會議上,台日雙方將簽署有關因應走私與非法入出境的合作備忘錄,以及海洋科學上的合作事項。

大橋說,台日雙方相關人士歷經 17 年,克服萬難,在 2013 年簽署了台日漁業協議,這是台日秉持誠意、耐心談判的結果,達成了歷史性的成功。

他還說,2016 年 10 月召開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以來,台日推動海洋事務合作,從海洋危機管理的觀點出發,雙方均有建設性的討論。

大橋強調,台日長期以來的努力,現在成為具體的成果,哪怕是複雜的問題,雙方立著於大局進行對話、運用智慧,一定能克服,並符合雙方的期待。

邱義仁致詞時表示,台日海洋事務對話非常重要,雙方在海洋事務多年的努力,互相建立了非常多的合作機制,但也有很多待進一步解決的問題。

邱義仁說,建立對話機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讓未解決的問題,能夠比較有系統,而不是個別、分散的來處理。

邱義仁表示,很高興能來參加第三屆台日海洋事務對話會議,相信以後還有第四、第五屆,持續下去。

今天這項會議是閉門會議,是否討論到釣魚台海域的問題,外界還不清楚。日前有日媒報導,今年釣魚台海域台灣漁船「入侵」日本「領海」的漁船數大增,日本海上保安廳今年勸告釣魚台海域日本「領海」的船隻,相較於去年增逾 3 倍,共達 310 艘。日本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提出抗議。

外交部對此重申,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將針對這項議題持續與日方溝通。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