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客家運動30年 發表宣言推改造及母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客家團體今天共同發表「台灣客家宣言」,宣示台灣客家族群應與全體台灣人民結為更緊密的「台灣共同體」,共同推動台灣政治改造、客家改造運動、台灣母語運動及台灣文藝復興。

1987 年台灣解嚴前,一群當年發起「台灣客家運動」的台灣客家青年,共同創辦「客家風雲雜誌」。1988 年的「1228 還我母語運動」有上萬人走上台北街頭遊行抗爭。

包括客家權益促進會、客家風雲雜誌社在內等團體,以及 1988 年「1228 還我母語運動」副總領隊魏廷昱和總策劃鍾春蘭等人,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台灣客家運動 30 年」記者會,民進黨立委蔣絜安和鍾孔炤與會,共同發表台灣客家宣言。

參與當年「客家風雲雜誌」創辦與推動「台灣客家運動」的台大教授邱榮舉表示,台灣客家宣言揭櫫努力方向與重點包括:台灣客家族群應順應主流民意,共同推動台灣政治改造;客家界應進行檢討與反省,制定與落實優質客家政策,繼續推動客家改造運動;結合台灣各族群繼續共同推動台灣母語運動與台灣文藝復興。

其中,關於推動台灣政治改造,宣言內容指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卻是不正常的國家。台灣政治改造,包括國家體制改造、司法改造、政治文化改造等。除了政黨、選舉文化應改造,台灣的司法改造應是當前的第一要務。

本身也是台灣客家教師協會理事長的邱榮舉說,台灣客家人就是台灣人,「台灣客家話」就是「台灣話」的一種,期盼透過教育體制,將台灣母語好好傳承下來。

蔣絜安指出,1988 年「1228 還我母語運動」除了爭取講客家話權利,也包括任何母語與原住民族語言,但是這項運動推動至今,母語消失的危機仍然存在。台灣客家運動不是過去式、不是完成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和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是重要的里程碑。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