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彭博:美國副貿易代表1月率團 赴北京貿易談判

圖片來源:Pixabay

彭博引述 2 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政府代表團將在 1 月 7 日這一週前往北京,與中國官員進行貿易談判。

這 2 名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將帶領這支川普政府團隊,其他成員還包括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財政部都沒有回應置評要求。

自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在阿根廷同意貿易戰休兵 90 天以來,明年 1 月會談將是美中雙方首次面對面協商。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週說,美方團隊和中方代表已透過電話討論過。

這次會談增添了這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緩和貿易緊張有所進展的跡象。北京本週宣布第 3 輪刪減關稅、自 1 月 1 日起針對 700 多項貨品降低進口稅,以作為致力開放經濟和減少國內消費者成本的一環。

中美將對話的消息傳出後,美股漲幅持續擴大,標準普爾 500 指數飆漲 4.96%,盤中一度僅差不到 2 點即進入熊市格局。

川普在與習近平於阿根廷會面後指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將負責與中國談判事宜。萊特海澤這次未加入美國赴中談判代表團。他對展延雙方 90 天談判期限沒有給予迴旋餘地,他說明年 3 月 1 日是美中貿易協議的「硬期限(hard deadline)」,並已獲得川普認可。

萊特海澤 9 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說:「我與美國總統談話時,他沒有說延到 3 月後的事。他談到說若有協議要達成,就在未來 90 天達成協議。」

不過川普和他貿易團隊其他成員,包括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柯德洛(Larry Kudlow)已表示,若中美雙方有充分進展,他們可能進一步延後提高關稅的措施。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