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明亮拍電影 慶82歲北市中山堂升格國定古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中山堂於民國 25 年 12 月 26 日啟用,今天歡慶 82 歲生日。導演蔡明亮受邀拍攝電影「光」,表現中山堂建築與光影美感,並於今天首映,慶祝中山堂將升格國定古蹟。

中山堂前身為台北公會堂。文化部文化資產審議會 9 月通過,將台北市市定古蹟「台北公會堂」指定為國定古蹟;只待文化部公告,即可成為國家古蹟。

中山堂今天舉行禮讚記者會及「光」首映會,蔡明亮也出席致意。蔡明亮說,他年輕時曾在中山堂看電影,後來 在 4 樓開過「蔡明亮咖啡走廊」,也在光復廳拿過台北電影節的新台幣 100 萬元獎金,可以說跟中山堂有些淵源。

他表示,很巧的是,他今年的兩部作品都跟中山堂有關,一部是台北金馬影展閉幕片「你的臉」;這部片完全在光復廳拍攝,因為光復廳有非常好的聲音場域,幾乎可以完全隔絕外面的聲音,很適合拍跟聲音有關的影片,中山堂建築本身也非常美。

蔡明亮指出,「光」這部電影「其實就是要拍它的臉」,把中山堂當作一位老人家來拍;透過觀察,他發現,中山堂「有光的時候最美」,但麻煩的是,拍攝團隊只有兩天的經費,連打燈的預算都沒有,「所以我們是追著光在跑」。

他表示:「比如說樓梯的光,那真的是追到的。看到那個光在那邊,就等啊,慢慢等著它起變化,就這樣完成了我自己很喜歡的作品,因為是我唯一一部沒有人物的作品。」

蔡明亮在「光」的最後,特別特寫拍攝中山堂展出的日治時代雕塑家黃土水名作「水牛群像」。蔡明亮指出,他還拍了一支更特寫的「水牛群像」影片,希望藉此表現黃土水雕塑的肌理、質感。

中山堂管理所主任黃國琴透露,未來會將蔡明亮團隊拍攝的「水牛群像」影片,放置在「水牛群像」真跡前,讓民眾觀賞大師作品細節;「你的臉」和「光」兩部作品預計明年在電影院上映,下檔後,中山堂也會將「光」放上 YouTube 頻道,讓民眾觀賞。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