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潛艦國造 海軍:主次要裝備輸出許可均已獲得

目前國軍並無國造潛艦,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潛艦國造,圖為停泊於左營軍港中的SS-794海虎潛艦,於1988年服役迄今,已被列為「高齡潛艦」。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潛艦國造,國防部明年編列新台幣 75 億元用於 2 階段原型艦籌建,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今天表示,主、次要裝備輸出許可均已獲得,明年 3 月將在立法院進行合約設計機密專案報告。

依照海軍規劃期程,潛艦國造預計明年 3 月完成「合約設計階段」,國防部長嚴德發 10 月 25 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曾表示,明年 3 月 1 日是「關鍵節點」,如果前面合約設計沒問題才會進入細部設計階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續審國防部 2019 年度預算。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邵維揚表示,潛艦國造主、次要裝備輸出許可均已獲得,軍方預計在明年 3 月向立法院提出合約設計機密專案報告,並邀請台船、中科院等單位出示所有廠商的輸出許可文件,供立法委員查驗。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表示,目前潛艦國造的大環境對海軍相當有利,國際廠商和國內業者接觸後也希望藉由此時機進行技術轉移,加上潛艦是國軍關鍵戰力,提升戰力分秒必爭,軍方會對此做好管控。

不過,因潛艦國造涉及機密,朝野立委針對明年度預算審查,包括應否由海軍出資建設造船廠等看法不同,對刪減、凍結預算也沒有共識,因此民進黨籍召集委員邱志偉宣布,全案送朝野黨團協商。

邱志偉會後受訪表示,國防部的預算中僅潛艦國造案需要協商,根據立法院議程規定,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臨時會協商,若朝野沒有共識,可能再以黨團名義提案,在立法院院會進行表決。

根據 2019 年國防預算書,潛艦國造第 2 階段的原型艦籌建,將於 2025 年建造完成,預算編列自2019 年度至 2025 年度為止,預算總額為 493 億 6170 萬元。

預算書顯示,潛艦原型艦籌建預算最高峰為 2021 年度、編列 113 億 8265 萬元,其次為 2020 年度、98 億 4436 萬元,而 2024 年編列 39 億 2863 萬元,完工年度、即 2025 年為 25 億 6305 萬元,明年的預算則是 75 億元。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 3 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