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降鷹架防鏽標準 王定宇:罔顧勞工安全還圖利廠商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在興建大樓、清洗外牆時,常需要搭建施工架(俗稱鷹架),其品質優劣將影響工人的生命安全。針對明年 1 月 1 日上路的新標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6 日)指出,鷹架的接點生鏽後,強度必然降低,而鷹架的防鏽標準卻於 2014 年調降,是罔顧公共安全與圖利特定廠商。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檢局)於 2014 年 4 月召開會議時,聽取鷹架製造商的提案,決議降低防鏽標準。2018 年 6 月,有施工架基層業者反映,實行有困難,但最後仍決議維持該標準,明年 1 月 1 日起,2014 年決議的標準將全面實施。

立委王定宇召開「擱來啊!2014錯誤決策 2019全民承受!」記者會。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此,王定宇質疑,舊版標準提及「施以鍍鋅之鋼管鍍面品質,應在 CNS10007 第一種 A 類之 HDZA 以上」,但 2014 年版改寫為「構材及金屬附屬配件,須先清除灰塵污物等附著物、浮起之黑皮、銹、有害之傷痕、殘餘物及突起物後,施予防銹塗料或鍍鋅等表面處理」,對鍍面厚度的規定不夠精準。

王定宇也痛批,這到底是進步還是落後的標準?為何標檢局當時會做這種決定?還將科學數據拿掉,反而把製程中本來就要處理的事情,寫成國家標準,這就像吃三角飯糰,大家不會把拆塑膠套的動作寫在使用的 SOP 上。

立委王定宇拿出銹蝕的鷹架照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當王定宇問及職安署可否辨識鷹架的防鏽標準,勞動部職安署科長張志銘回應,勞動檢查機構會到工地,查看施工架有無明顯損壞、變形、腐蝕,如有上述情況,將要求廠商不能使用,但原則上,是以目視檢查。

也有記者詢問標檢局,採用新的標準後,鷹架的防鏽能力是否更佳?標檢局簡任技正吳國龍表示,這無法比較,生不生鏽要看使用環境,同一個產品放在海邊、平地,狀況不一樣。

對此,王定宇質疑,同個環境應可比較,標檢局都沒有做。他也提到,標檢局新訂定的防鏽標準是「最低標準」,但目前鏽蝕狀況非常嚴重,他建議標檢局先恢復原本的標準,不然再過六天就要全面實施,該標準將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代價則是勞工安全。

標檢局副局長王聰麟說,對於文字細節變動,可能造成這幾年產品有些變化,會尊重王定宇的意見,承諾元旦後盡快召開會議,全面檢視哪邊需要修訂。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