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暢談潛水經 一窺「暖男」陳其邁的人生哲學

潛水潛出一套人生哲學,陳其邁很有心得。 圖片來源:陳其邁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簡單講,潛水其實就是個心理障礙,因為水太深會有恐懼感,但還是必須要克服,對我而言,這就是一種挑戰。」百里侯之戰落幕已一個月,選戰的焦點人物陳其邁,即使與高雄市長寶座擦身而過,面對媒體專訪,他依舊泰然自若地侃侃而談,特別是圍繞在他最自豪的潛水,話匣子一開,不難理解他的政治理論與人生哲學,全歸功於這套「潛水經」。

聊起最愛的潛水,陳其邁開始滔滔不絕。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回憶起第一次接觸潛水的契機,陳其邁透露:「應該是在民國八十年(1991)吧,那時我在長庚醫院實習,在醫院工作壓力很大啊,一個禮拜工作一百多個小時,很血汗。有一次休假就跟同學去綠島玩,然後住了一間像是古早三合院的民宿,還有幾個外國人跟我們一起;因為綠島不大,騎著摩托車很快就繞完了,也不知道有什麼好玩的,跟那群外國人認識後,才發現他們千里迢迢從德國來潛水,還問我們:『台灣這麼漂亮你們都不知道嗎?』」

後來我就參加台大潛水社,記得那時的合作廠商叫「台北潛水」,在台視後面,還真的認真去學,結果就一頭栽進去了。

「我最深能夠潛到差不多十五層樓深吧,愈深愈沒空氣,要上來又不能衝太快,這是講究技術。」陳其邁得意地說道。他隨即補充,「潛得深,才看得到海底世界的包羅萬象,還有那精彩的海洋生物,那真的是很享受,比在陸地上有趣多了!」

將海底世界盡收眼底,是陳其邁潛水的樂趣之一。
圖片來源:陳其邁 提供

若說潛水,台灣最漂亮就是綠島和蘭嶼,因為那裡有黑潮,所以水流很強,不過也因此海底能見度非常高,大概可以看到六十幾公尺吧,非常清澈,但流速真的很強,我有一次去,差點就發生意外。

約莫是 2000 年左右,我已經是立委了,那時我們的船出去,海浪非常大,我探頭一看,海底下有兩股水流,中間是浪,然後是波峰、波谷、波長,浪大概一兩層樓高吧,但教練還是帶我們下去,豈料,剛好碰上水流匯集之處,那個水流的強度,就好像摩托車騎一百五,一下就沖走了,很危險,甚至有可能回不來。

好不容易我們浮出海面,卻找不到船,原來是那天浪大,有人暈船,所以船就先開回去,差不多下午五點多吧,天都快黑了,終於等到船回來,但是從我們旁邊經過根本看不到,我想說:「代誌大條了!」,頓時心生一計,馬上把蛙鞋脫下來套在手上揮舞著,才勉強被看到,可以說撿回一命,這次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經過日積月累的潛水經驗,陳其邁也相當有心得,他強調:「潛水的關鍵就是做好準備」。

必須先淨空自己的心態,努力完成每一次的訓練,根據 SOP 按表操課,將所有最差的狀況模擬演練,例如蛙鏡被踢掉、氣瓶沒氣等,並且要專心一致,不能慌亂應對;此外,當別人遇到問題時,要適時伸出援手,基於「互相信任」的團隊精神,相信與你同行的夥伴。

陳其邁說,潛水必須信任夥伴。
圖片來源:陳其邁 提供

陳其邁認為,這在職場上也是一樣的道理,政治工作都是一個團隊,從國會立委到參選高雄市長,由上至下、裡裡外外的任何事務都是相互合作、彼此照顧才能生存、共榮。他也以魚做比喻,如同魚群一般,魚群遇到攻擊的時候就會群聚擁護;像是梭魚,牠是種兇猛的攻擊性魚類,極度保護自己,小隻的時候都聚在一起,長大之後就獨立了,但碰到強敵也會有很強的反抗力。

陳其邁堅信這套「潛水之道」,不僅適用於水下,連在陸地上也非常受用,經歷選戰的驚濤駭浪,陳其邁的潛水哲學始終伴隨著他持續前進,沒有停歇,即使卸下立委身份,他仍潛伏於日常之中,隨時充實自己、做好準備,樂觀一如他招牌的「暖男微笑」,正面迎向未來。

陳其邁被粉絲封為「暖男」。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