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心專欄》人民的衛武營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 三際信息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三天前,因為「暖冬旅遊補助」,我趕在 92 市長就職前,從台北南下參觀衛武營。92 市長就職後,我應該不會再來高雄。

捷運一出來,衛武營就在眼前,整個造型,實在是太令人喜歡了,而且腹地好大,有種開闊的感覺!從戶外順著環形的步道走上去,處處都有不同的驚喜。

首先注意到的是燈具,光線柔和,造型有特色,像一個個飛碟,再來,坡度緩和,地板似有止滑作用,走起來很放心、放鬆,眼光也可以到處探索環伺,上半身自然舒展開來。

頭頂上有很多不同大小和形狀的天窗,有時候只是單純一方陽光灑落,有時候是透明地板,有人在上面走動,還有一個類似天井的感覺,可以看到三樓的咖啡座,有遊客在喝咖啡,這種視角的轉換,給人的空間感是全方位的!

還沒走進去,光是在外側繞一圈,就可以感覺到設計者的用心,對四季如夏的高雄來說,可以遮蔭的戶外廣場,貼近人民的需要,那光線、涼風,真的讓人彷彿置身在一棵巨大的老榕樹下,又像在一個超大的洞穴中。

乳白色天花板和牆壁一氣呵成,仔細看,這個造型是由一片片鋼片焊接起來的,之前有看到報導介紹,高雄港以造船技術聞名世界,而我眼前的每一片,造型和弧度,獨一無二,都是經驗老到的在地造船師打造出來,焊接起來的,可以想見難度之高,一位受訪的師傅說,以後可以告訴後代子孫說,這是阿公做的,臉上散發著掩不住的驕傲!有些地方模仿船身的意象,刻著海水的深度,希望,這艘巨大的天空飛船,可以時時滿載,讓全世界各地的遊客,都因為衛武營,而認識台灣、喜歡台灣。

進入衛武營的建築裡面,有很多讓遊客休息的沙發椅,躺臥區,還有藏在裡面的室外空間,讓人可以輕鬆愜意地坐下,喝杯水,抬頭看看天空。

傍晚,在戶外劇院的階梯上坐下,靜靜欣賞落日大戲,眼前是公園,一片開闊,地平線的最右側,高雄地標85大樓,清晰可見,一排建築物,在橘紅色光線中,幻化成薄薄的紙板做的剪影。

夕陽後,人潮漸散去,我就地躺下,欣賞天空,稍微閉目休息,之後又去參觀了「搬活戲」特展,經過很專業的工作人員解說才知道,歌仔戲班在戶外演戲,通常有照劇本走的和即興的這兩種,所以,當天,演員都會問師父,今天我們是「搬活的(即興)還是搬死的(照劇本)?」通常有一半的機會是即興的,只要講個故事大概,接下來都靠大家臨場反應!

晚上去音樂廳欣賞NSO的表演,演出曲目是美國作曲大師伯恩斯坦柯普蘭喬治·蓋希文的經典名曲。上半場伯恩斯坦的《憨第德》和《柏拉圖對話錄》,感覺主要是為了讓小提琴家林昭亮炫技,聽起來不是那麼舒服,甚至感覺沉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難度高,樂團駕馭不來,或是沒有融入其中。下半場是柯普蘭為舞蹈家瑪莎葛蘭姆所創作的《阿帕拉契之春》,有種美國中西部的開闊、大氣,彷彿可以聽到初春的雪水溶解,湧入大地,然後萬物甦醒,迸發出沛然生機!最後則是討喜熱鬧的蓋希文作曲的《波吉與貝絲》(Porgy and Bess)。

好久沒有這樣坐在音樂廳裡,全身全心只做聽音樂這件事,很享受聲波的按摩。當然,更重要的是來朝聖這個葡萄園般、環繞式的音樂廳。美中不足,我覺得座位的設計不夠好,我坐在二樓 6 號門的第一排,前方腿的空間不夠,而且,一整排都只能從一側進出,很不方便,稍微胖或高一點人怎麼辦呢?另外,前方的牆有點太薄,又太斜,如果是小朋友,有可能就滑下去了,有安全隱憂。

總體來說,整個參訪和賞聆的經驗很讚,衛武營,不愧是人民的藝術中心,不只是高雄的驕傲,更是台灣的驕傲。參觀完,更感覺到台北兩廳院那種帝王陵寢的建築風格,跟人民遙遠的距離,很想要把台北那一仙炸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