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防疫不能靠嘴砲,正確觀念看這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非洲豬瘟花了將近一百年才從非洲傳到歐洲,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緣故,中國從俄國進口豬肉,導致病毒進入亞洲,但是為什麼在中國短短三個月,幾乎全國境內淪陷?

主要原因:

  1. 豬場之間移動的人員車輛沒有消毒、進出也沒有管制。
  2. 中國得病的豬非但沒有通報防疫單位,還送去屠宰場宰殺販售。
  3. .病豬屠宰後製成肉品,全國流通販售,再從廚餘管道進入豬的食物鏈。

統計至 12 月 14 日為止,中國公佈全境 22 個省份的感染案例,引發原因有:

  • 14起➡️異地調運豬
  • 32起➡️廚餘養豬
  • 35起➡️進出豬場的人員車輛並未消毒

☠️沒有落實生物安全(Biosecurity)的觀念是防疫漏洞的主要原因!

?冬季原本就是養豬業容易爆發疫病的季節,除了這次的非洲豬瘟,台灣平時原本就要防範一般豬瘟、口蹄疫、豬流行性下痢等各種疫病,台灣經歷過口蹄疫的慘痛經驗,早已對養豬戶宣導多年的生物安全措施如下:

  1. 落實偶蹄類動物口蹄疫疫苗及一般豬瘟疫苗注射。(非洲豬瘟目前尚無疫苗)
  2. 保持畜牧場畜舍通風良好及適度保溫。
  3. 定期清洗畜舍並提高畜舍、場區、大門口周邊、器械及設備等的消毒頻率。
  4. 落實相關車輛及人員進出管制。
  5. 畜牧場及場內畜舍出入口設置消毒踏槽,進入畜牧場應更換場內工作鞋。
  6. 自主觀察場內動物健康情形,若有異常情形,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處理。
  7. 勿購買來路不明動物進入畜牧場(小豬、母豬、種豬等)。
  8. 餵飼廚餘的養豬業者,廚餘收集後應盡快以高溫蒸煮,蒸煮過程應注意攪拌,並維持中心溫度 90℃ 以上至少 1 小時。
  9. 動物飼養從業人員請勿到疫區國家(如中國大陸、韓國、東南亞國家)畜牧場參觀訪問或接觸動物;若從疫區回國,至少一週後才可以進入畜舍。

?畜牧防疫觀念主要在於須落實「生物安全」(Biosecurity)觀念,防止畜牧場外的各種病原入侵,除了進出畜牧場的人車需要管制、消毒,廚餘當然也是風險控管的一環,原本就規定必須以 90 度高溫蒸煮超過一小時,以達均質消毒效果。

?政府如何輔導廚餘豬防疫?

  1. 養豬場應有合格廚餘蒸煮設備,中心溫度 90 度蒸煮 1 小時以上。
  2. 輔導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或離牧。
  3. 強化與環保署聯合稽查作為。

廚餘加熱有合乎防疫的程序與規範,全面清查國內廚餘養豬戶並且輔導轉型,防疫兼顧豬農生計,也維持民生消費的物價穩定!

#持續關注防疫資訊
#一起守護台灣豬

參考資料:
<賴秀穗:非洲豬瘟若侵台 恐動搖國本>

<中國非洲豬瘟延燒原因出爐 廚餘與未消毒占8成>

<防檢局:偶蹄類畜牧場生物安全措施>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