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兩岸通報中斷 非洲豬瘟疫情只能上官網查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非洲豬瘟在台灣已上升至國家安全層次,然而兩岸因為政治因素導致疫情通報中斷,有關中國豬瘟疫情只能透過農業農村部官網以及相關記者會,採間接方式瞭解並判斷疫情。

對於兩岸有關非洲豬瘟疫情通報中斷一事,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至今天截稿前,並未回覆中央社的詢問。

至於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的官方最新說明,仍停留在 11 月 23 日農業農村部舉行的「非洲豬瘟防控工作」記者會,大致披露了有關豬瘟的傳播途徑與特徵。

就這場記者會內容看,中國官方強調重點是「不會感染人」。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副主任黃保續指出,「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會感染人,同時也不會感染除了豬之外的其他動物,不影響食品安全」。

他還強調說,非洲豬瘟發現以來近 100 年歷史,全球範圍內沒有出現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地消費食用經過檢疫的豬肉」。

關於疫情持續擴散原因,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馮忠武在這場記者會上表示,一是中國邊境線長,國際交流頻繁,來自疫情國家的豬肉及其產品走私、旅客攜帶物、國際航班班列及其餐廚垃圾、野豬越境等均有可能從境外帶入病毒。

二是非洲豬瘟具有潛伏期長、早期發現難、預防難等特點。生豬感染後,可能 3 週內未出現症狀,但病毒已在這期間透過市場交易、屠宰、長途調運、接觸傳播、餐廚剩餘物餵食等多種途徑傳播病毒。

三是中國居民普遍喜歡食用熱鮮肉,造成大量生豬長途調運,同時車輛的消毒和中間人員的管理沒有跟上,消毒不徹底進而傳播疫情。

最後是中國的生豬養殖中小散戶的數量很龐大。這些散養戶的豬隻飼養安全條件差、防護與消毒措施不健全,且多有用餐廚剩餘物(餿水)餵豬的習慣,傳入疫情的風險較高。

對於中國的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馮忠武強調說,疫情仍會呈現「點狀散發」態勢,且「如果不是中國政府採取堅決果斷的措施,那就不是 70 起,而是 7000 起疫情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