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波蘭托倫薑餅揉合古今精粹 征服國內外老饕的胃

波蘭國旗。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boompics

波蘭中部的古城托倫(Torun)製作薑餅已有近 500 年的歷史。城內 1763 年創立的哥白尼甜點工廠尤其知名,今年共生產 3500 噸遵循秘傳配方製作的薑餅,行銷國內外。

托倫是 13 世紀由日耳曼條頓騎士團建立的城市。騎士團自中東地區帶來香料,這些香料後來不但成為著名托倫薑餅的必備成分,也促使位於漢薩貿易路線重要交叉點的托倫成為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富庶城市。

當時香料是利潤很高的商品,以香料入味的薑餅一直到 19 世紀往往是菁英獨享的美味,製作薑餅的烘培師傅也享有高社經地位。不過,今天人口只比 20 萬多一些的托倫市內已有數十家烘培坊和商店提供當地民眾和國外遊客兼具歷史傳承與現代感,且價格相對親民的薑餅。

薑餅至今仍是托倫市重要的觀光收入來源,當地甚至有公立和私立薑餅博物館吸引來自不同地區的參觀者。

托倫薑餅的傳統用料是蜂蜜、酒類、小麥和黑麥麵粉,以及各色香料,包括丁香、肉桂、薑粉等。較講究的薑餅和葡萄酒一樣,需經過熟成工序。歷史記載,托倫當地的日耳曼烘培師傅從 16 世紀中期就開始製作薑餅了,但相較於瑞典或英國薑餅偏薄脆的口感,托倫薑餅較有嚼勁、紮實。

該市以天文學家哥白尼為名的高人氣甜點工廠近期甚至取得純素、符合猶太教規、不含基因改造作物和不含棕櫚油的食品認證,跟上「食」尚潮流。不過,為避免秘傳配方外傳,工廠謝絕外國投資者入股。

奠立現代天文學研究基礎的哥白尼(1473-1543)出身托倫市富商家庭,據信也是家鄉味托倫薑餅的愛好者。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