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彰化國中生尿液顏色變深 確診是橫紋肌溶解症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彰化一名 14 歲女國中生小虹雙腳酸痛,上廁所發現尿液顏色變深,醫院檢查確診小虹有橫紋肌溶解症;醫師指出,小虹在學校玩青蛙跳又參加健行,呼籲小朋友尿液呈深色應儘速就醫。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陳亮任今天指出,小虹因雙腳酸痛加上尿液呈現深色,由家長陪同前往診所就醫,診所幫國中生檢驗血中的肌酸磷激酵素值,發現數字異常上升,懷疑可能是橫紋肌溶解症,趕緊將小虹轉診到醫院。

陳亮任說,診所醫師發現小虹上下病床及走路時有困難,詢問小虹得知雙腿很酸痛,也因為沒有辦法蹲坐馬桶,不敢喝水補充水分,因此抽血檢驗,看是不是橫紋肌溶解症。

陳亮任表示,他們幫小虹進行藥物治療,補充大量水分,小虹才避免急性腎衰竭,事後詢問才得知小虹在學校教室玩青蛙跳,跳了十幾圈,隔天又去爬山健行,回到家後就有肌肉酸痛的問題,痛到連蹲都沒有辦法蹲,也沒有喝水。

陳亮任說,橫紋肌溶解症是因為肌肉組織受傷害後,肌肉細胞壞死,在短時間內釋放大量肌球蛋白在血液中,如果無法及時排出就會損壞腎臟的功能,導致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會有肌肉酸痛的情形,程度因人而異,如果同時發現尿液顏色變深像紅茶或可樂,甚至小便量變少,就應儘速就醫檢查。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