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揭發洛興雅危機遭判7年 路透緬甸籍記者上訴

圖片來源:Pixabay

因報導洛興雅危機而遭判刑 7 年的兩位路透社緬甸籍記者,將在今天(24 日)提出上訴。儘管國際社會強烈譴責這兩位記者遭判刑一事,但他們至今已被囚禁超過一年。

緬甸籍的路透社記者 32 歲瓦隆(Wa Lone)和 28 歲喬索歐(Kyaw Soe Oo),因報導緬甸軍方在西部若開邦(Rokhine)對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屠殺事件,在去年 12 月遭到逮捕,並被控違反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在今年 9 月 3 日被判處 7 年徒刑。

路透社對此判決不滿,認為瓦隆和喬索歐是因為揭露軍方去年殘暴鎮壓時、未經審判殺害 10 名洛興雅男子而入罪。

這項判決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其中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表達關切,呼籲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必須介入此事。但國際社會的呼籲並未在緬甸國內引起重視。翁山蘇姬先前曾捍衛法院關押兩人的決定,並說兩人遭定罪不是因為身為記者,而是因為觸犯法律。

媒體權利倡議者表示,判決已經產生寒蟬效應,對敏感問題的調查噤聲。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s Without Borders, RSF)亞太區辦事處負責人牛丹陽(Daniel Bastard)表示:「對一個聲稱正朝民主轉型的國家來說,這完全無法接受。」

在無國界記者組織最新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中,緬甸排名下降 6 名。牛丹陽表示,在明年的排名,緬甸可能進一步下滑。

出了緬甸,這兩位年輕的記者被譽為英雄,也獲得一些獎項,但無法親自出席領獎。

在全球新聞自由日益惡化的同時,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在 11 日公布 2018 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把這份殊榮給予新聞工作者,其中就包括至今仍被緬甸政府囚禁的瓦隆和喬索歐。

路透社日前公布了員工「比讚」手勢的照片,來紀念這兩位記者被捕一週年。這是瓦隆和喬索歐之前出庭時在法庭做出的手勢,代表兩人不服從的象徵。

緬甸自去年 8 月展開對洛興雅穆斯林的鎮壓,據聯合國和救援組織統計,已經有超過 72 萬人被迫逃離家園,進入鄰國孟加拉。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