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受難者嘆:加害者變被害者 台聯力挺楊翠與促轉會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為消除威權象徵,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欲依法推動新台幣改版,卻遭執政當局由上至下「潑了冷水」。對此,台灣團結聯盟今(22 日)召開記者會聲援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高呼:「民進黨不挺,親民黨反對,台聯一定力挺到底!」

記者會上也邀請昔日的政治受難者出席,如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理事林樹枝、台灣 228 關懷協會理事長潘信行、台北市 228 關懷協會會長林黎彩、50 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等人,一同支持促轉會落實轉型正義。

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指出,促轉會是依據「促轉條例」推動開放政治檔案並清除威權象徵,進而促進社會和解、還原歷史真相;但促轉會依法行政,結果總統蔡英文竟然在「迴廊談話」中說,「這類事情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那麼,台聯想請問總統,倘若促轉會依法定職掌推動政務都不算數,如何才算?

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周倪安進一步表示,「促轉條例」中第 2 條,白紙黑字明定,促轉會的工作包含清除威權象徵,既然促轉會是依法行政,各行政機關就應該尊重,沒想到中央銀行居然以「現階段沒有任何鈔券或硬幣改版計畫」為由推託,國防部甚至直言「先總統蔣公有不可抹滅的功績與歷史定位」,簡直莫名其妙。

周倪安強調,清除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是民眾普遍認為轉型正義最容易做的工作,不只是錢幣,包含道路名稱也是。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若持續向世界第四大殺人魔致敬,顯示轉型正義根本轉不動,反而是促轉會自己先被「除垢」了。

台灣 228 關懷協會理事長潘信行,針對於先前促轉會被批是「東廠」,作為受難者家屬的他,無奈感嘆:「一個加害者指著被害者說,你是東廠,這是很荒謬的事,沒有這種邏輯!」

台灣 228 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父親為嘉義醫師潘木枝,二二八事件被國民黨殺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也提到,今天不只是挺楊翠,更是挺促轉會;促轉會成立至今一路挨打,促轉會所執行的業務是根據立法通過的促轉條例,東廠、西廠的講法是抹黑、扣帽子。

促轉條例中有四大任務,其中一項就是清除威權象徵、保留不義遺址。第 6 條更清楚規範,應該要對加害者調查、究責,因此促轉會的所作所為都具有正當性,卻因副主委張天欽一時輕佻的言論,就被昔日的加害者國民黨窮追猛打,加害者反而成了受難者。蔡寬裕怒批:「天理何在?」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白色恐怖時期曾多次入獄。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理事林樹枝透露,自己是蔣家兩代的政治受難者。70 年代被抓去關,刑求到無法生育,氣候變化時,腰部都會慣性酸痛;他曾被疲勞審訊七天七夜,兩次坐牢,牙齒也沒了,現在全身都疼痛,但他仍不放棄,只為追求公平正義。期待促轉會找出真相,有真相、道歉,然後才會有和解。

50 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呼籲,希望蔡總統展現魄力,重拾支持者對她的期待與信心,不管 2020 能否順利連任,但起碼展現魄力後,還有支持她的人。她説:「不要連我們這些鐵桿的支持者都對妳失去信心,讓對手得逞,希望小英要堅定起來,這次只不過輸了一百萬票,2008 年是輸了兩百萬票,那時候都可以站起來了,不要喪志。大家要好好團結起來。」

台北市 228 關懷協會會長林黎彩(二二八受難者林界之女)、五十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白色恐怖受難者藍明谷之女)。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談及,日前立法院審查促轉會預算時,國民黨立委惡劣杯葛議事,甚至翻桌羞辱楊翠,糟蹋台灣人太甚,實在讓人忍不住為楊翠抱屈。歐陽瑞蓮代表台聯向楊翠喊話,望她務必堅持推動轉型正義,台聯一定力挺到底。

台聯社運部歐陽瑞蓮。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