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海外藝遊 台混血原住民南向探索毛利文化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19 日舉辦第六屆「海外藝遊」分享會,16 名獲得補助的青年藝術工作者,分別前往 20 個國家充實自我。專研原住民族文化、本身還具有混血原住民血統的黃雅憶,選擇南向紐西蘭,了解毛利族文化,並向當地族人介紹台灣的原民文化,促進雙邊的連結。

「海外藝遊」專案邁入第六屆,今年共有 16 名音樂、戲劇、舞蹈、視覺藝術或文學等領域的藝術工作者,分別獲得新台幣 7 萬到 21 萬不等的補助,前往海外進行至少30天的藝術踏查。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原音)我們像今年也將近 50 個申請者,他們是 16 個得到這個機會的,所以其實評審委員對他們的計畫、各方面的要求,應該也都是非常嚴謹的。』

飛往紐西蘭認識毛利文化的黃雅憶,有著阿美族和布農族的血統,她表示,台灣原住民族因族群及語言的多樣性,被語言學家認為是南島語族起源地,這次藉由「海外藝遊」專案,展開紐西蘭毛利傳統會堂的藝遊旅程,她有留意到毛利會堂與阿美族的祖靈屋有相似的文化,而毛利語有幾個數字及眼睛、手、腳的發音,其實與阿美族非常接近;有趣的是,她的外表也和毛利人相似,所以常常被誤認為是當地人。

黃雅憶:『(原音)因緣際會去年去了紐西蘭,稍微了解到什麼是毛利會堂,那就開始對這個地方產生興趣。申請國藝會的計畫,是因為毛利會堂每個會堂都有雕刻,那我就有一點好奇說,為什麼會有那個雕刻?那雕刻到底有什麼意思?』

黃雅憶說,這次去了 2 個月,和毛利人建立起人脈關係,她也發現,只有少部分的毛利人知道,台灣原住民與毛利人有很密切的關係,而且也很少人知道台灣的地理位置,所以每次她在當地自我介紹時,都會用族語介紹台灣,及說明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與南島語族的關係;未來她將致力毛利會堂與阿美族祖靈屋的相關研究。

第七屆「海外藝遊」專案即將在明年 1 月 15 日到 31 日受理申請,補助 4 月到 11 月的計畫,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鼓勵 35 歲以下的青年藝術工作者走向海外,豐富閱歷。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