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育價值觀調查 近6成盼重視「國家認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2 日)召開「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意調查」記者會,調查結果顯示,高達 8 成 2 的民眾,贊同台灣的教育應該大幅改革,由升學導向的知識教育轉變為問題解決導向的思考教育;此外,有近 5 成 5 的人認為,應重視「國家認同」的課程內容。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民眾的教育觀念已相當先進,完全符合世界發展的趨勢,跟上時代的腳步,令人驚喜、感佩。既然民眾的教育觀念如此進步,那麼教育主管當局,更該毫無遲疑地加速教育改革的工作。

黃昆輝提到,日前舉辦一場研討會,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外學者皆一致強調,因應「AI 時代」的來臨,傳統的教育方式必須革新,培育具有批判性思考、創造力、協作及溝通能力的人力,才能符合未來產業需求。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這次的民意調查報告中,有 8 成 7 的數據認同「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需要因材施教」;有 6 成 1 的民眾覺得該設法改變現行國中小實施校內統一教材、教學進度和考試的做法,讓教師更容易實施因材施教。

對此,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指出,過去因為「改變就挨罵」,導致政府產生一種墨守成規的心態。台灣的教育是「考試領導教學」,但理想跟現實總是有差距,不可能完全一致,任何政策實際上都在往理想的目標努力,但要看做事的人,有沒有改革的意願、魄力和方法。

至於,台灣教育應優先重視哪些課程內容?資料說明有 8 成 1 的民眾期盼能重視「社會關懷」,7 成 3 呼籲看重「環境保護」,5 成 5 則要求重視「國家認同」;尤其,有 6 成 8 的民眾贊成,我國國小到高中職的課程內容,應以台灣為核心,培養學生對台灣地理、歷史與文化有完整的認識。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因應日前行政院宣布將打造「2030 雙語國家」,有 8 成 7 受訪者認同面對國際競爭和全球化潮流,台灣應把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甚至有 8 成 9 的人贊成政府開放公立中小學設立英語雙語班。

綜合上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教授何榮桂提出總結,他說「社會關懷」能成為民眾最重視的課程內容,令人感動,顯見國人普遍胸懷悲憫;至於在重視「國家認同」課程內容的部分,他認為實際上支持的比率應該更高。

然而,教育方式的部分,何榮桂直言,能用來解決問題的知識才是有用的知識,獨立思考也是平常都在強調的教育方式,而問題解決能力被認為是 21 世紀公民所應具備的關鍵能力之一。因此,大幅改變教育方式,應是民眾比較關心的教育方式。

師大資訊教育研究所教授何榮桂。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談及「雙語國家」,何榮桂則抱持保留態度,他說:「在十幾年的時間達到雙語國家的目標有一定的難度,不過踏出第一步是重要的,現階段可能會遭遇到的是偏鄉的師資問題,教師的數量是一個問題,尤其偏鄉很多學校只有幾個班級而已,是否有能力聘請專任的英文老師,技術上還須克服。」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也透過簡報呈現,本次調查工作調查時間為 11 月 27 日至 30 日,以電話採訪進行調查,有效樣本數 1071 人,在 95% 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 3 個百分點。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