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川普撤離敘阿美軍撼動中東現勢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歡樂的耶誕假期即將到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卻選擇此時對中東局勢拋出震撼彈,宣佈美軍將立即全面撤離敘利亞,並大幅減少阿富汗駐軍。這些決定不僅讓五角大廈首長馬提斯(James Mattis)憤而請辭,專家更警告,美軍離開敘利亞後帶來的權力真空,將讓敵對勢力更有可趁之機。

川普擬撤駐敘阿美軍 防長出走

上任不滿兩年的川普,其政府閣員出走的消息並不少見,但這次,身為海軍陸戰隊四星退役上將的國防部長馬提斯日意外請辭,要川普去找個跟自己看法更一致的人,對川普政府來說是一大震撼。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正是川普本周不顧馬提斯反對,一意孤行地宣布,美軍已經戰勝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所以將全面撤出敘利亞,不但如此,國防部官員也證實,已收到指示,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至少半數將撤離。

川普的說法無異於打臉兩周前才說IS戰士還在負隅頑抗的馬提斯。至於阿富汗,美國自 2001 年 911 恐攻後進軍阿富汗並一直派軍當地,以防恐怖份子另起爐灶。雖然美國的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持續和「塔利班」(Tabliban)進行和談,但塔利班是否真心議和備受質疑。再加上川普不顧併肩作戰的盟友,還有亟欲擴權的俄羅斯與伊朗虎視眈眈,都讓國安專家為之震撼。

在川普上推特(Twitter)大肆宣傳美軍將光榮回家的消息之後,曾負責歐洲及歐亞事務的美國前助理國務卿努蘭(Victoria Nuland)就撰文形容,川普的一則推文毀掉了美國的中東政策。未來中東的權力平衡勢必將重新洗牌。

打擊塔利班與IS 美軍先後進駐阿敘

目前美國在阿富汗約有 1 萬 4 千名駐軍,在敘利亞的美軍則有兩千人,但美軍進駐兩國的時間卻差了十來年。

2001 年 9 月 11 日,美國紐約(New York)與華府遭遇蓋達(al Qaeda)組織發動恐攻。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隨後便對庇護蓋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發動攻擊,迄今戰事已經持續 17 年,但塔利班仍經常突襲美國支持的喀布爾(Kabul)政府,意圖奪權。

在敘利亞情勢方面,敘利亞7年前陷入反抗軍與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間的內戰,IS 趁機攻城掠地,於2014年在敘利亞與鄰國伊拉克的大片土地佔地為王。同年美國與阿拉伯盟友開始聯手空襲 IS,並於2015年部署特種部隊協助訓練在地民兵對抗 IS。而獲得美方支援的團體,是以庫德族(Kurds)為主體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

美軍淡出敘阿 棄盟友於不顧?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對抗塔利班組織的喀布爾政府,或者是對抗 IS 的敘利亞庫德族人,現在都還需要美軍撐腰。例如喀布爾郊外上周才發生維安部隊被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十多人喪生。一旦美軍人數減少,喀布爾政府的自立能力將備受考驗。

敘利亞庫德族人的處境則更為艱難。據信 IS 目前在敘利亞境內還藏匿著兩千多名戰士,就位於庫德族聯軍對抗的區域。此外,鄰近的土耳其雖然是美國的盟友,但一直關切敘國庫德族會跟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族分離主義份子掛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曾宣稱要攻進敘國庫德族的陣地,此說一旦成真,勢必得讓庫德族人傾全力對抗,分化打擊 IS 的力量。

美軍撤離製造權力真空 誰受害誰得利?

另一方面,被川普撤軍決定重傷的盟友,還包括美國的鐵桿盟友以色列。

目前在敘利亞境內除了有 IS 這個共同敵人,內戰仍在持續。而支持巴夏爾政權取得節節勝利的外國勢力,除了有被控干預美國 2016 年總統大選的俄羅斯,還包括美國與以色列的宿敵─伊朗。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分析,目前駐敘美軍雖然只有約 2 千人,但足以讓伊朗忌憚,不敢借道敘利亞支援中東其他國家的伊朗夥伴。一旦美軍走人,以色列對伊朗勢力將直通地中海的憂慮恐將成真。

在美軍離去,造成權力真空之後,以色列為了制衡伊朗,可能跟俄羅斯愈走愈近。值此之際,俄國支持的巴夏爾政府又幾乎快要全面贏得內戰。美軍現在退出,勢必將幫助俄國恢復蘇聯時期(Soviet-era)的榮光,重新在中東享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或許,這就是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0 日讚許川普決定讓美軍撤出敘利亞時,沒說出口的潛台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