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撤軍和國防部長請辭 川普混亂結束2018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不到兩年就經歷數場政治危機,但 20 日的混亂狀況似乎也考驗了在華府的共和黨高階支持者。

廣受敬重的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先前被各方視為穩定川普團隊的力量,但他 20 日遞出辭呈獲准。在此之前,他曾和總統在白宮會議上就國家的對外政策有過爭執。

請辭獲准後,國防部公布了馬提斯的辭職信,內容顯示他和川普在政策方向上有根本性歧異。他在信中也暗批川普不尊重盟邦。

也是在同一天,川普抵抗各方就敘利亞撤軍問題對他的施壓,堅持不改自己的撤軍決定。根據他的計畫,美軍也將撤出阿富汗。

此外,國會拒絕提撥美墨邊界築牆經費,川普因此不願簽署短期預算案,數個聯邦機關恐陷入停擺。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投資人擔心聯邦政府停擺、美國經濟成長趨緩,且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預期明年再度升息,美股應聲大跌。

就連川普的幾位朋友也對他的執政團隊正往哪個方向益感憂心,而他的總統任期還有兩年。

川普友人、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20 日就讚賞馬提斯並公開敦促川普重新考慮自敘利亞撤軍案。葛蘭姆也警告,美軍撤出阿富汗可能終將導致 2001 年的 911 恐怖攻擊事件重演。

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川普正重蹈歐巴馬自伊拉克撤軍的覆轍,且後果不見得會比較輕微。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發表聲明,對馬提斯去職表達深切疑慮。

他表示:「我對他之所以請辭是因為他和總統在…攸關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關鍵問題上有深刻歧異,特別感到憂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