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如何思考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l_foot_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昨天在火車上,站在兩節車廂之間用雅婷逐字稿回答簡老師提問的問題,為什麼孤獨才能夠思考?這個問題在演講的當時我沒有時間可以回答。

我在哲學星期五的聊天談話,直播的錄影兩天之內竟然有超過 2400 人次的觀看,沒有準備、講話吞吞吐吐、詞不達意、思考邏輯跳躍,竟然被那麼多人看到這種現象,早知道就不要答應直播。

回答了這個問題以後,有一個現場觀眾的臉友再問了一個問題「如何思考?」這個問題比前面那個問題還要困難百倍以上,思考不是胡思亂想,的確要有一定的方法,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談論如何思考這個問題,但是反正我的臉書就是寫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也幾乎沒有從來藉由這些想法得到任何稿費,只好硬著頭皮勉強來回答這個問題。

只有孤獨才能夠思考,那要怎麼思考,人總不可能從不會思考變得會思考吧?

這個問題問得相當好,其實我們在台灣這種填鴨升學主義之下,許多真正用功唸書的學生都了解一個道理。就是我們中學的時候念理科的科目,尤其是數學,如果靠單純填鴨唸書的方式,認真的去把許多許多的問題加以閱讀,把別人解題的方式研究清楚,像唸英文或國文那様,你的成績會不錯,大概可以舉一反三在全班前幾名應該是沒有問題。

但是如果你想要頂住在全班第一名,甚至全校第一名,這樣的做法恐怕沒有辦法做到。有許多成績非常好的學生都是看完課本的定義、定理和證明之後,就開始進入解決問題的過程,這樣唸書的方式一開始會很慢很慢,但是這種思考邏輯的訓練是增進自己能力很好的一種方法,想要在舉一反三之上通常都要憑藉這樣的方法。尤其能夠成為全校第一名的關鍵就在前面 10% 的難題上,一般平常難度的問題範圍有限,很容易防禦,只有訓練自己超過舉一反三的能力才有辦法去應付最難 10% 的問題。

我的高中數學老師曾經講過,如果你沒有思考一個問題超過三天以上,你就根本沒有思考過任何問題,這句話影響我非常深遠,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成為全校第一名,但是針對人生的問題,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會思考,而且每個人思考的層次會有不同的差距。

在現實的生活裡面,除非是所謂的數學家很難有機會去解決數學的問題,那要如何開始訓練思考?我覺得第一步就是要分得清楚對自己的輕重緩急,尤其對於自己寶貴的時間要知道優先順序,如果這個問題你都沒有認真去面對,很難進到思考其他的問題,或者說思考其他的問題都是像建築在沙堆上的城堡一樣缺乏現實感。

再來就是要廣泛的閱讀,這個就像去了解數學理論的定義、定理一模一樣,思考不可能憑空想像,尤其對於背景的知識和訓練沒有的時候,能夠思考的深度和廣度就一定有限。唸書要挑選哪些有深度跟難度的書籍,並能像卡夫卡說的像一把斧頭劈開自己冰凍的內心。

思考困難問題的時候,一定不是一條筆直暢通的大路,而是許許多多的彎長小道所形成的迷宮,人需要前前後後左左右右才能順利通過,在這種過程當中就會學會換位思考,也會增強自己的同理心。

當有了前面那些過程之後,你熟悉了某個領域或某個人,開始就會有能夠在迷宮裡面找到捷徑的技巧,第一個就是直覺,這個想法不一定會通到最後的出口,但是可以作為走出迷宮的起點,一般你越熟悉這個領域或這個人,你的直覺會更準確。

第二個進階的方法是用外國語言思考,當一件事情如果用英文或德文來描述的時候,枝枝節節通常就會被拋棄,而這些枝枝節節的岔路正是影響無法走出迷宮的關鍵之處。而且運用不同的外國語言來加以思考,這些思考的腦細胞跟平常的位置不一樣,如此的方式也能帶來不同的思考模式。

第三個進階方式是找一個風景美麗的地方,或是放上優美的古典音樂,當年我若不是在博物館島和柏林大教堂那邊走動思考,我博士論文的想法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出來,也沒有辦法順利畢業。看著優美的柏林大教堂,穿梭來往博物館島和柏林的菩提樹下大道,當然還有柏林布蘭登堡門的遊客,都會讓人思考更加順暢,孤獨不一定是在人煙罕至的地方,那是一種頭腦運作的狀態。

第四個進階的方法當然就是跑步,那你想要思考的時候你可以嘗試去跑步,跑一場馬拉松在現代世界裡面是可以快速孤獨最簡單的方法,如果不能跑步,也可以散步。

最後有個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思考一定要有期限而且不能有酒精或大麻,一般來講是三天,三個月可能是極限,如果三年應該是發瘋,人要會思考,思考不一定有答案。而且你萬一學會了思考,恭喜你將從無知快樂的人生,變成比較有深度但是痛苦的人生,然後再想辦法找到自己救贖的出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