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 外銷訂單翻黑前景不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受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原物料價格下跌,以及美中貿易爭端等不確定因素影響,11 月外銷訂單翻黑,年減 2.1%,經濟部預估,12 月將延續 11 月走勢,年減幅度恐增至 6.1%。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 11 月外銷訂單金額 476.8 億美元,年減 2.1%,不過,受惠於上半年傳統貨品接單暢旺,1 到 11 月累計金額仍創歷年同期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 5.4%。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今年第 4 季受到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也放緩,投資及消費心態較保守,各主要接單貨品都受到影響;至於 11 月年減幅度大於預期,林麗貞指出,主要是因電子產品中表現較好的智慧型手機成長放緩,加上記憶體庫存調整價格下跌,使電子產品表現較預期疲弱。

觀察各主要接單貨品年增表現,除資訊通信產品與去年持平,以及化學品仍維持年增 3.1% 外,其餘皆呈負成長,不過,林麗貞指出,化學品今年以來年增率從雙位數成長降至個位數,主要受到國際油價急速下滑致部分產品價格走跌影響。

光學器材則因中國面板產能開出,加上需求疲弱,價格續跌,林麗貞表示,國內大廠也都預測未來幾年供給過剩可能成為常態,進而影響價格,會「比較辛苦」。

塑橡膠製品及基本金屬則分別年減 7.7% 及 5.9%,除因國際原物料價格 11 月急遽下跌,對中國出口都下滑。林麗貞表示,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及機械產品等主要輸銷中國的產品類別,易受中國經濟狀況影響。

林麗貞說,觀察台灣、日本、南韓等幾個亞洲主要國家,11 月對中國出口都明顯下滑,其中日本小幅增加 0.4%,南韓年減 2.5%,台灣則年減 3.4%,是否代表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仍待持續觀察相關指標。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12 月走勢應與 11 月差不多,外銷訂單主力的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進入淡季,成長放緩,智慧型手機目前沒有利多訊息,先前對電子產品較有貢獻的記憶體也因終端客戶需求趨於保守,庫存調整價格下跌的因素可能延續。

林麗貞表示,近期全球經貿情勢變化快速,不確定因素多,年增率衰退因素可能延續至明年,但業者仍能從開發新技術、新產品著手,不用太悲觀。

統計處預估,12 月外銷訂單金額約在 455 億至 465 億美元,年減 6.1% 至 4.1%。不過,因上半年外銷訂單表現不錯,全年仍有望突破 5000 億美元大關,創歷史新高,預估年增 4.3% 至 4.5%。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