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92麵包有夠香?請付諸行動對抗發大財「謊言」與散播者

圖片來源:細菌先生 臉書

一位賣麵包的師傅和賣作夢權利的高雄市長,聲嘶力竭地喊著:「政治 0 分,經濟 100 分。」的教條式口號時,我就知道這事情成功了。

像我這樣從不關心政治到現在關心的程度遠勝於娛樂新聞的過來人,很能懂為什麼「拼經濟不聊政治」有如此渲染力;「政治是眾人的事」這種話只有同溫層會認同,而偏偏這層在中華民國薄到如破洞的臭氧層,更多人會義正嚴辭地說:「政治干我屁事,我只想吃看似免費的民主雞排、搶還沒漲價的衛生紙,與排隊支持有誠信問題買一送一的飲料。」

我們先不談中華民國經歷世界上最久的戒嚴時期,與大多數台灣人接受國立編譯館不完全真相及扭曲的歷史洗腦教育,這些直接影響大家排斥參與政治與擁戴小確幸。

現在先來挖掘一下更深層核心的意識型態——從出生伴隨我們到死亡,每分每秒制約言行,褻瀆人類演化美意的「資本主義」。

資本主義聽起來太冷僻,白話說就是「貨出得去、人進得來、大家發大財。」

在發大財運作邏輯下,就形成了具有特定心態的「群眾(人民)」、「資產階級」及「無產階級」;這幾乎代表仙島兩千三百萬人的特性是對政治冷感與疏離,藐視公共事務,自身承載的公民責任及義務被視為浪費生命。

他們致力追求的人生終極目標是「自己在私領域的滿足及財富的不斷積累。」

「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為韓國瑜競選口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些人唯一關心政治的時刻僅在投票當天,而驅使他們的動力是約束政治繼續成為保護他們私有財產的工具;以及不要來壞我好事妨礙我個人自由及取得利益的手段,如年金改革、能源政策、婚姻平權、台灣隊伍正名就在這一天通通被教訓了,但追問他們為什麼蓋同意或不同意,結果總是圍繞在「利益多正義少。

平常覺得政治好髒,不碰不聽不談不思考,但在投票時卻異常踴躍,就會助長操弄民粹的慾望與強人政治的崛起,這在歷史上最廣為人知(但不熟悉)的就是德國納粹與希特勒及蘇聯的史達林。

德國可是地球上多位重大思想家誕生的國度,但他們還是透過「民主制度」選出了希特勒,且多少平庸之人助長了納粹殺戮與迫害。

再來看看中華民國台灣自由地區的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能在課堂上、餐桌邊討論、辯論政治與社會議題的人有多少?

仙島居民請對局勢保持戒慎恐懼,民主隨時能在眾人熱情的掌聲中分崩離析。

人類大腦的演化結果,是為了讓人與人的關係更緊密結合,所以大腦的皮質層活動給了我們獎賞與懲罰。
自利利他的人會感覺愉悅就如吃了高純度的巧克力,而和人群疏離會讓我們感受孤單寂寞,這種痛在大腦中是等同於生理上的痛苦反應。

創造錢的用意本來只是當成工具,現在卻變成人生的目的。偏偏人追求發大財的過程中,會不斷地讓自己不停地與自身與社會異化及疏離;你越追求金錢越發覺自己不開心,就算你擁有了財富卻發現生活並沒有如你所願從此變得幸福美好,那是因為你的大腦幾十萬年來的演化成果,你騙不了它。

可是沒有錢或初嚐金錢美味的人,卻持續驅動著欲求不滿,宝春面包公開支持九二共識,也高調說自己是中国台灣人。

吳寶春在高雄自家麵包店前受訪表示,在麵包世界裡很單純。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只是面對輿論壓力時卻希望大家不要聊政治,這跟陪同他開記者會的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先生是相同的表演方式———和他們相對立場的人的意識型態就是製造對立泛政治化;但同樣的內容如「九二共識」與「中国台弯人」卻成了拼經濟的意識型態。

這樣公開摑掌每一位想活得有尊嚴的台灣人,卻又不準雙頰已通紅辣呼呼的人喊聲痛啊!!

我不能站上道德至高點去批判宝春面包,試問當有這麼多大財給你時,你能抵抗得了不讓自己變質嗎?

寫文只是想提醒仙島居民,當然包含我自己,宝春不會是最後一位面對金錢誘惑的人,我們時時刻刻都處在誘惑中;韓國瑜市長也不會是唯一一位會拿沒有政治只拼經濟呼嚨人民的政治人物,但當我們面對價值與人性的選擇時,我們能不能持續思考,並且付諸行動對抗發大財謊言本身與散播者。

圖片來源:細菌先生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